陣屋Connect:協助中小型旅館提升經營管理效率


日本百年老字號溫泉旅館元陣湯屋十多年前面臨倒閉危機,第四代經營者為了改善營運狀況,開發了適用中小型旅館的「陣屋Connect」的經營管理系統,以改善無效率經營的困境,除了自身經營的湯屋應用此工具之外,也提供月租方案供其他中小型旅館使用。 

【服務流程】

「陣屋Connect」協助旅館業運用經營管理系統改善營運流程(包含預約、客戶服務、廚房管理、清潔和設備管理、出勤、管理/營銷等),以提升旅館業的營運效率。

1.預約管理:客戶預訂資訊集中管理。

step1

圖片來源:陣屋Connect官網

圖1:預約管理

 

2.客戶check in:員工可透過電腦或平板即時共享客戶資訊,如姓名、預計抵達時間、用餐偏好等;並透過車牌辨識系統,辨識抵達客戶並傳送客戶抵達通知予員工。以準確安排人力,並提供客戶周到的服務。

step2

圖片來源:陣屋Connect官網

圖2:客戶check in

 

3.廚房管理:廚房螢幕直接顯示客戶預訂菜單、客戶偏好、是否在慶祝紀念日/生日等資訊,以精簡內部溝通,同時有效率地提供客戶專屬服務;並提供烹飪時間、採購管理、成本控制報表。

step3

圖片來源:陣屋Connect官網

圖3:廚房管理

 

4.清潔和設備管理:員工清潔完房間後,可透過平板一鍵式回報房間清潔完畢,與團隊成員同步房間清潔狀態,增進溝通效率;員工遇到設備故障可透過平板拍照回報於系統,以使故障快速排除。

step4

圖片來源:陣屋Connect官網

圖4:清潔和設備管理

 

5.人事管理:提供輪班、出勤、人事成本管理報表。

step5

圖片來源:陣屋Connect官網

圖5:人事管理

 

6.營運管理:產生利潤管理、成本管理可視化報表,旅館管理者可透過系統遠距掌握銷售/預定狀況,隨時可做出管理決策。

step6

圖片來源:陣屋Connect官網

圖6:營運管理

 

【應用效益】

日本目前已有300多家設施(包含旅館、醫療設施、養老院等)使用「陣屋Connect」的系統,當中有不少旅館品牌分享其導入「陣屋Connect」後的效益,例如:員工可透過手機、平板電腦等共享客戶資訊,如客戶當天臨時更改預定內容,可透過系統迅速同步傳達給員工,以利員工做出正確決策,並提供給客戶專屬的體驗,例如送上生日、紀念日祝福;此外,過去客戶的資訊只存在資深員工的經驗中,但透過系統的管理紀錄,可讓新進、兼職員工直接透過系統參考過去歷史資料、客戶偏好,讓新進、兼職員工也可提供客戶更完善的服務;還有過往有些旅館已有導入系統,但主要集中於銷售管理、客戶管理,而「陣屋Connect」以「毛利率管理」為核心,例如管理者可透過系統設定一道菜的毛利率,廚師接獲決策後可自行控制成本,協助旅館更精細的管理每個部門和產品利潤。 

參考來源:

1.陣屋:https://journal.jinya-connect.com/

2.TVBS-FOCUS/100年老字號 鶴卷溫泉旅館拚發展:https://news.tvbs.com.tw/tech/66008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