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智慧長照方案,Jobo用最少的人力達到最高的照護品質


根據2020年國發會公布最新人口推估報告,預估2025年台灣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代表65歲人口占比超過20%,甚至到2028年已不再有人口紅利,此時的政府正因如此更加注重長照2.0的規劃發展。Jobo health 智齡科技誕生於科技部「人口高齡化議題」新創計畫,訴求以「串連數據資料,連結人性溝通」,運用大數據讓照顧需求的溝通能更加順暢,回歸人與人之間的照顧互動,落實長者照顧的本質,並於2018年時推出了「Jubo 智慧照護解決方案」,成功運用在32間長照機構,成為台灣第一間將大數據運用至長照機構的專業團隊。

在長照機構的每位高齡者們通常有複雜的疾病並需服用正確的藥物,但若今天有了Jobo,每當護理師在交班了解個案的情況時,Jobo就會透過AI輔佐檢視每位長者的用藥情形若發現有可能不正確用藥風險,能夠即時提示給照顧者了解,尋求專業醫生或藥師的幫忙。透過提供「硬體、軟體、網路通通都包」的資訊化套餐、完善的數位化操作,不用再擔心長者的資訊遺漏,讓新加入的照護人員可快速上手,掌握被照顧者相關資料,也能夠即時傳送訊息給與家屬,落實智慧照顧的工作環境、跳脫住宿式機構低科技和低技術的形象,吸引專業人才進駐產業活化長者照顧未來的發展

【服務流程】

以產品【Jubo智慧照護解決方案】為例

1.透過 IoT 照護推車,生命徵象的偵測與紀錄變得更精準效率; 並透過AI 自動比對紀錄即時通報異常狀況。(圖1)(圖2)

資料來源:Jubo 官網

圖1、AI偵測生命徵象量測

資料來源:Jubo 官網

圖2、Jobo 推車示意圖

2.有任何的情況會立即回傳給護理師,並傳送至jobo雲端彙整資料,使機構與家屬更好進行溝通(圖3)

資料來源:Jubo 官網

圖3、Jobo Line的即時回應

3.智慧交班-提高工作效率、隨時取得交班的內容及個案排程,也能讓院外的專業人士協助個案進步。(圖4)

資料來源:Jubo 官網

圖4、Jobo 交班提醒、個案狀況

4.另外附有AI褥瘡影像辨識系統,透過AI辨識傷口的顏色、大小讓醫護人員能夠即時為長者清潔傷口。

 

【應用效益評析】

這套服務已經有32間長照機構、一千三百個床位採用,像是新北仁康醫院附設護理之家、台南慈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等等,目前正在進行洽談有約27間的長照機構。洽談中的海外市場有香港、加拿大、日本等等。至今為止智齡科技的產品獲得超過200間長照機構的肯定,超過3,000位護理師、社工師、照顧服務員等人的每日持續使用。

 

【公司背景】

智齡科技由台大科技部計畫孵化而成,在此之前是2008年康仕仲博士帶領台大學生與雙連安養中心進行產學合作,發現台灣社會缺乏面對高齡化發展,進而成立智齡聯盟,培養高齡化領域所需要的人才,並於2018年成立公司。以核心價值「We Connect Care」主打結合護理、社工與資訊工程的團隊研發符合需求的照護科技,共同研發新世代的照護科技產品與服務模式。

隨著2019年獲得行政院國發基金和創投達盈管顧公司六千萬元資金之後便加速成長,且智齡科技執行長也曾說:「科技和照護是台灣強項,加上高齡議題非僅是老人照護,而是從醫療端的長照到居家生活,環環相扣與跨領域整合;從需求端切入,讓照護者做該做的事,病人需求得到滿足。」運用科技與資料科學,連結照護可使照護需求的溝通更順暢,讓照護回歸人與人的溫暖互動。使照顧更輕鬆又讓長者、家人安心。

參考來源:

  1. 台灣人口提前進入負成長 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8180215.aspx
  2. 一個智慧平台 半年攻進12間長照機構。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687/post/201905220043/%E4%B8%80%E5%80%8B%E6%99%BA%E6%85%A7%E5%B9%B3%E5%8F%B0%20%E5%8D%8A%E5%B9%B4%E6%94%BB%E9%80%B212%E9%96%93%E9%95%B7%E7%85%A7%E6%A9%9F%E6%A7%8B
  3. 智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ttps://www.hst.org.tw/tw/partner/info/462
  4. 次世代ケアソリューション/Jubo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zy2beebH1k&ab_channel=Jubo%E6%99%BA%E9%BD%A1%E7%A7%91%E6%8A%80
  5. 智齡科技深耕長照市場 成功募資1.95億。https://news.cnyes.com/news/id/4704352/prin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