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duino-讓學童輕鬆學習物聯網的教育平臺


在數位科技趨勢下,我們生活各個層面勢必大受影響,未來的趨勢走向資訊化的進程,人才孕育方面將面對的是更躍上國際化的技能培養,在英文、程式語言、物聯網等成為未來科技人才必備的基礎技能,慶奇科技研發Webduino整合式物聯網教育平臺,讓學習程式語言的門檻降至國、高中生,希望透過系統式平臺讓物聯網的概念在學童們腦內更加具現化。而如何將程式語言、Coding 納入課綱,並有效協助學生們能夠具備足夠的產業知識和實務經驗,與未來工作更完整的接軌,則成為國內未來教學最先列入考量的因素。

【案例簡介】

慶奇科技公司在工業局「普及智慧城鄉生活應用計畫」的支持下,推出Webduino整合式物聯網教育平臺,提供WebduinoBlockly圖像式線上編輯工具,讓使用者以直覺式拖曳HTML標籤的方式,輕鬆撰寫物聯網程式並快速串接Arduino,搭配自行研發的開發板,純粹撰寫HTML與Javascript的網頁語法,就能夠玩轉各式各樣的傳感器。

慶奇科技總經理許益祥解釋,Webduino這套物聯網教學平臺讓第一線教師更直觀在電腦、平板進行跨領域課程教學,並且十分適用於製造中心及高中職以下學校單位。因為地緣關係,最早與高雄市教育局洽談,當局合計採購超過一萬片Webduino開發板,並在當地超過300多間學校使用相關產品應用以及採用教育實做課程,近期積極與新北市、桃園市教育局洽談合作。

【服務流程】

這個平臺為廣大的開發者和網頁設計師,創造了更創新又安全的開發模式,不需要學習艱難的C或C++,降低了初學者踏入物聯網世界的門檻,希望能用最輕鬆簡單的方式實現物聯網開發教育,進而全面提升臺灣青年人才的未來競爭力。慶奇科技執行長許益祥認為,物聯網要結合硬體、軟體、感測器、開發板等不同領域的知識,這造成學習相關知識門檻攀高,學習者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去摸索軟硬體整合的基礎知識,而Webduino整合式物聯網教育平臺正是事先提供一些參考範例,並且讓學習者親手實際體驗從無到完成,更能夠加速物聯網應用的開發過程和提高學習成效。

 積木式寫程式

圖:介面使用直覺式拖曳就能完成程式編碼

資料來源:Webduino IO官方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pSkXqHTyk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pSkXqHTyk

Webduino平臺教學系統強調簡單、容易上手的特色,深受學校教育者的肯定,因此慶奇科技持續加強在教育應用上的研發力道,例如:舉辦教學研習會、增加教學的課程套件、自製教學影片…等。透過Webduino只需要花幾百塊的材料費便能親手打造智慧生活小物,例如智慧植栽、智慧家電、自走車,甚至能利用LINE控制IoT裝置,進一步開發聊天、氣象機器人。

 製作能以語音聲控操控的拳擊機器人

圖:透過 Webduino,輕鬆的製作使用語音聲控,便能操控的拳擊機器人

資料來源:Webduino IO官方頻道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5Y6vNMEAQw&feature=emb_rel_paus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5Y6vNMEAQw&feature=emb_rel_pause

【應用效益評析】

目前慶奇科技的主要目標客群為學校教師,也有越來越多學校採購Webduino開發板進行程式語言開發的教學, 而教師再針對第一線教學情境及需求,提供產品使用回饋及建議,能夠更有效協助慶奇科技改良下一代產品,對企業營運方面創造正向循環,慶奇科技透過研發達到臺灣教育智慧化的目標,透過政府攜手業者的共同努力,不僅開拓自身市場,也造福更多臺灣莘莘學子,並且以後不只是學校教育,更能延伸到每個家庭裡面,持續擴大物聯網學習平臺的市場商機。

參考來源:

Webduino官方網站

https://store.webduino.io/

政府採購新創解決方案 STEAM教育好有趣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5776/moea-steam

衝高台灣人才競爭力!智慧教育如何有效打造適才適性的學習過程?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10/29/tech-in-education/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