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網電視的進擊


客廳一直都是大人下班、小孩放學,全家人團聚聊天放鬆的場所。而電視更是客廳裏一個很重要的娛樂裝置。在十年前,可能 50 吋的電視就已經覺得很大了,現在可能動不動就 65 吋起跳。在面板技術發達的現在,客廳有一臺大尺寸的電視,實在也不是件奇怪的事。隨著網路技術的進步,電視從單機變成了連網,無線網路從 4G 演進到 5G,提供更快的網路速度,也代表著可以提供更高解析度的內容,大家從以前的4臺 (噓…那是哥的時代),到了有線 100 臺,一直到現在有看也看不完的網路頻道。

現在電視的尺寸不但變大,螢幕解析度從 720P、1080P,現在更是跳到 4K,甚至有 8K 的電視了。然而,並非越大的螢幕就越好,這也要看座位到電視的距離有多少來選擇適合的電視尺寸。一般來說,若客廳座位到電視的距離有 3 公尺,通常可以放置 70 吋以下的電視。而現在基本款 65 吋的電視,也最好要有 2.5 公尺的觀賞距離。而在考量解析度的情況下,現在即使是 65 吋的電視,也可將觀賞距離縮短為 1.2公尺左右。如下表所示 [1]

資料來源 : RATINGS.com [1]

圖1電視尺寸與觀賞距離對應 

關於電視系統各家廠商真的百花爭鳴,各有所好,只要是連網電視,不外乎有瀏覽器可以上網,有內建的應用程式,可以玩遊戲等等。就 Android TV 來說,歸納其優點如下: 

  • 有著 Android 的原生系統,掛載著 Google Play,可以安裝為數眾多的 APP。
  • 內建 YouTube,有了 YouTube,就有了看不完的頻道,聽不完的音樂。
  • 可安裝非常多遊戲,買支手把,客廳就變成了遊樂場。
  • 精美簡單的操作介面,承襲了 Android 系統的操作方法。
  • 內建的語音控制系統,可以使用語音的方式,來做關鍵字搜尋。
  • 內建 Chromecast,可以將 android 手機中的 APP 畫面投放到電視中顯示。 

有著這麼多的優點,你是不是也想趕快丟掉眼前的小螢幕,買臺大電視讓你的視覺與聽覺來一場不同的饗宴呢!

 

資料來源 : Android TV [2]

圖2 Android TV功能多樣化 

參考來源:

[1] https://www.rtings.com/tv/reviews/by-size/size-to-distance-relationship

[2] https://www.android.com/intl/zh-TW_tw/tv/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