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智慧電表「Sense」 輕鬆掌握家中吃電怪獸與碳排元凶


面臨臺灣在能源轉型過程中,電壓不穩與電力不足的情況,臺電為了促使大家節約能源,建議家庭冷氣溫度開至28度,然而冷氣真的是一般家庭的吃電怪獸嗎?還是有其他家電才是真正的耗電元凶?要知道家庭用電情況,並調整用電習慣,除了少開或少用某電器之外,有沒有比較聰明的做法? 

為此,美國波士頓新創公司Sense推出一款AI智慧電表,可以輕鬆了解家中各項家電的用電數據,藉此數位化管理,更甚者,還能了解這些家電的碳排情形,對於邁向淨零碳排理想的道路上,又多了一個好用的工具。

 

圖片說明:Sense示意圖

圖片來源:Sense官方網站

 

服務內容說明

Sense智慧電表外觀是一個輕巧的橘紅色盒子,只要安裝在家中的電源箱內,就可以輕鬆瞭解家中的用電情形,藉此數位化管理家電使用狀況。Sense的 App具有簡易的操作畫面,輕鬆明白家庭用電狀況,並且建議消費者最佳時用時機,進而達到節能減碳,減少荷包的支出。

安裝Sense智慧電方式非常簡單,只須確保在安裝前切斷電路即可,就可以自己動手安裝在電源箱,但是Sense團隊建議,為了小心謹慎,當然還是可以花錢請具水電執照的技術員協助安裝。

 

 

在Sens的App展示(如上圖)說明,Sense是一款非常好用的智慧工具,提供用戶瞭解在家庭何時使用了多少電力,幫助節省能源。並且可以查看用戶當月至今的電費支出。使其瞭解帳單是否符合設想,當中也可以檢視每天的電力使用趨勢。並觀察出哪天的用電有較高的狀況?

要查看家中電器何者耗電量較大,也可透過App中的上圖展示,圖中表示泡泡越大,代表該電器使用的電力越多,其中可看出冷氣是耗電怪獸,並且也可看出目前這些電器所使用的功率總和。

 

Sense的開發目的不僅是電表,還能藉由智慧追縱來減少碳排放,App提供即時碳強度數據,以幫助用戶瞭解家中哪些電器是碳排元凶。

 【運作原理】

Sense的運作原理是什麼呢?在此舉出實例,假設您的烤麵包機在運作時是家中唯一使用1200瓦的家電,傳統上是以尋找那些總耗電量增加1200瓦的家電,剛好你的烤麵包機已經打開並運作中,而當您的功耗從1200瓦降低時,Sense可以推斷出烤麵包機已關閉。

當然,Sense設備檢測並非如此簡單,畢竟家中可能有很多家電的功率恐都超過1200瓦,另外,隨著烤麵包機升溫,它使用的功率會下降,最重要的是,家中大多數家電都比烤麵包機複雜得多。

其實,Sense的原理是從電表斷路器的兩端,通過每秒測量其電流量,Sense即可精確地觀察其負載變化,並根據AI機器學習資料庫,嘗試從它們產生的電流中識別出不同設備的電流足跡。

 

圖片說明:Sense安裝方式

圖片來源:Sense官方網站

【公司背景】

Sense是一間位於美國波士頓的新創公司,希望透過智慧工具來減少全球碳排放,讓人們更容易照顧自己的家庭,並積極參與更環保與彈性的未來。與施耐德電機、殼牌公司有積極性的合作,並且在2022年C輪獲得1.05億美金的挹注。

應用效益評析

優點:

  1. Sense對於電用管理不僅在行,還能追蹤家電的碳足跡與情形,並提供各個家電的碳排管理的最佳建議,例如,推薦在一天家中碳排量最低時候,進行高碳排的家務活動,例如洗衣服與洗碗。
  2. 最重要的是,該產品屬於家庭使用,一般消費者多半看不懂數據與其帶表意涵,而是要具體建議,建議關掉或減少使用高耗電家電,因此在App操作上就變得非常平易近人,而不是顯現冷冰冰的數字給消費者而已。
  3. 還有,安裝上非常簡單,只要幾分鐘即可完成。
  4. 除此之外,該產品不需負擔其他月費,屬於買斷式服務,緊要負擔一開始機器的成本,就可以免費使用App以及未來升級服務。

缺點:

  1. 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監測完成,據官方統計,從安裝到正式運作,約需一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整統計完成家中用情電況,對於需要即戰力的智慧工具來說,稍嫌緩慢。
  2. 價格昂貴,入門款需要299美元,對於一般家庭來說是個昂貴的投資,但從長遠來看,可以為消費者省下不少開銷,但省下成本與投入成本是否能成正比有待時間考驗。

參考來源:

封面圖片來源: Sense官方網站(https://sense.com/)

Sense官方網站(https://sense.com/)

TechHive(https://www.techhive.com/article/583647/sense-review.html)

 VentureBeat(https://venturebeat.com/2019/01/16/sense-uses-machine-learning-to-slash-home-energy-consumption/amp)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