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RHealth推出VR遠距醫療服務 帶你進入虛擬治療室


    根據美國疼痛醫學科學院統計,全球超過15億人患有慢性疼痛,在美國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美國CDC於2019年發布的調查顯示,全美20%的成年人曾有慢性疼痛的問題,而其中7.4%的成人被確診為慢性疼痛。
    慢性疼痛的成因錯綜複雜,除了透過藥物止痛外,疼痛也與情緒、神經有關。因此,XRHealth利用延展實境(XR)技術,將VR與現實工具結合,並與電子醫療服務公司Reducept合作推出疼痛管理遊戲,幫助患者訓練大腦,自行產生「解藥」(如:腦內啡)來緩解疼痛,進而消除對藥物的依賴、減少服用止痛藥。XRHealth更於2020年推出虛擬遠距診所,期望藉由軟體、遠距醫療以及VR技術的結合,為患者提供更完善的遠距護理。

【案例簡介】
    XRHealth成立於2016年,總部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波士頓地區,主要透過VR技術推出各種遊戲化、沉浸式、個人化物理治療的創新應用,並搭配數據分析與治療師的外部控制,建立遠距健康醫療的應用平台,為治療師與患者提供運動、認知、心理、身體活動能力、疼痛評估和治療相關的解決方案,希望透過有趣且引人入勝的治療方式,為患者提供更精確的診斷和目標性的治療,以達到智慧化精準醫療的目的。

【案例介紹】
    XRHealth將VR療法帶進患者的家中,讓患者在家也可以享受復健服務,涵蓋範圍包含:腦部創傷、中風復健、壓力、焦慮、慢性疼痛、熱潮紅和特殊脊髓傷害等,藉由VR遠距醫療實現居家復健。主要提供的虛擬實境應用程式為VRCogni、VRPhysio和VRReliever三種系列,以下將針對各系列進行說明:
#1 VRCogni系列:
使用類似遊戲的醫療應用程式重新訓練大腦,主要針對患者的記憶力、注意力,以及反應時間等,目前包含Color Match、Re-Act和Memorize三種應用程式。

圖1:VRCogni系列-Color Match應用程式
(資料來源:XRHealth官方網站)

#2 VRPhysio系列:
先評估患者的運動範圍、活動能力等,再運用身臨其境的遊戲來訓練身體,目前包含Balloon Blast和Rotate兩種應用程式,都屬於肩頸部位的訓練。

圖2:VRPhysio系列-Balloon Blast應用程式
(資料來源:XRHealth官方網站)

#3 VRReliever系列:
基於認知行為療法(CBT)所推出的治療應用程式,主要是減少患者的疼痛感、壓力和焦慮,甚至改善患者的睡眠品質,目前包含Relax8、Luna和Mindset三種應用程式。

圖3:VRReliever系列- Relax8應用程式
(資料來源:XRHealth官方網站)

【服務流程】
1. 註冊帳號,選擇XRHealth治療師
於系統上填寫「症狀訊息」、「基本資料」,完成註冊後,選擇XRHealth治療師。

圖4:註冊帳號,選擇XRHealth治療師
(資料來源:XRHealth官方網站)

2. 郵寄VR頭戴式裝置到患者家中
XRHealth治療師會先與患者在線上面談並評估患者的狀況,XRHealth再依照評估結果,郵寄VR頭戴式裝置給患者。

圖5:患者將收到XRHealth郵寄的VR頭戴式裝置
(資料來源:XRHealth官方網站)

3. 開始治療之旅
患者開始進行一系列的虛擬訓練,XRHealth遠距治療師可以控制患者VR裝置所顯示的內容並適度調整。而患者可以自行使用VR裝置進行治療,其裝置會持續收集治療資料並加以分析,臨床人員也會查看資料,定期監控患者的情況。

圖6:患者進行一系列的虛擬訓練
(資料來源:XRHealth官方網站)

【應用效益評析】
    XRHealth的VR / AR遠距醫療平台已通過ISO、FDA認證,並符合HIPAA法案,因此用戶不用擔心使用平台的安全責任問題。目前,XRHealth已對接超過10,000次的遠距醫療諮詢。為了因應COVID-19帶來的影響,XRHealth推出呼吸恢復相關課程,患者在家即可接受治療,降低感染風險。
    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Inc.的最新報告中顯示,2028年VR / AR技術在醫療保健市場的產值預計高達95億美元,從2021年至2028年,市場將以27.2%的年複合增長率增長。因此許多公司相繼將VR導入醫療保健中,包含:瑞士醫療神經修復科技公司Mindmaze推出VR / AR神經治療相關系統,幫助像中風患者等人員訓練身體,來提高運動技能、認知功能的恢復;由牛津大學研究團隊成立的「Oxford VR」公司,不但藉由VR技術治療懼高症,也研發各種治療社交恐懼症的計畫,其中的「Yes I can」是協助焦慮症患者的VR心理治療計畫;以及數位治療公司Luminopia推出兒童弱視VR治療法等。由此可見,虛擬實境(VR)不再僅用於遊戲、社交中,未來將成為傳統醫療保健的無藥替代品之強大功能。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