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own以「月額制」租到「個人專用」的當季西裝


Renown是一家日本百年的服飾老店,過去曾是日本最大的服飾品牌營運商, 提出了月租套裝的服務,但這個套裝是個人專用,顧客支付租金之後,就可以擁有西裝的使用權,不但為顧客節省一大筆開支,也為消費者省去挑選、購買和衣服保養及清洗等繁瑣的流程,並會依據季節的更迭提供合適的西裝,甚至還提供服裝搭配的諮詢服務,幫助消費者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西裝。

一、案例說明

Renown根據消費者的選擇而提供不同的服務,每半年跟消費者更換一次衣服,並在淡季替消費者清洗、儲存和保管。目前分成基本款和進階版兩種服務;基本版每月為4,800日圓(新臺幣約1,323元),含春夏、秋冬兩季的西裝各2套,而進階版則是每月5,800日圓(新臺幣約1,600元)。在2年合約結束後,顧客能把自己這套「月額制」的西裝買回家,一件只需要15,000日圓(新臺幣約4,100元),而半年3條領帶的方案,則不需要歸還。 

二、服務流程

  1. 在購買的第一年可以到網站申請,Renown會將消費者的尺寸校正並製成西裝;若要申請秋冬季的服裝,需要5月中前申請;若是春夏季服裝,須於7月到11月期間送出申請。
  2. 選擇想要的方案,內容包含襯衫、西裝褲、西裝外套和領帶等,依據方案和價格的不同,數量也會隨之調整。
  3. 消費者在過了當季後可以將西裝回歸給Renown,並由Renown進行清潔和保存。

(圖片來源:Renown官網)

三、應用效益評析

  1. Renown提供的「月額制」西裝,原價相當於日圓5至6萬元(新臺幣約 1萬3,800-1萬6,500元)的價位;以基本款來說,2年共4套市值24萬元(新臺幣約6萬6,200元),但使用「月額制」的服務,只需要花費12萬元(新臺幣約3萬3,100元)左右就可以享有個人專屬的西裝,相當於半價再送顧客免費送洗及保管費。

  2. Renown這個月額制西裝的客群鎖定30至40歲的男性,這個族群正好需要大量更換西裝,但量身訂製的西裝又不便宜,這個月額制西裝租賃的服務,對他們來說正好契合需求。

  3. Renown推出這個計畫以來,發現最受40多歲的上班族歡迎,而短期目標則是希望顧客量可以持續增加,並進行相對應的促銷活動,而Renown也提及暫時不考慮推出「月額制」的女生套裝。

參考來源:

  1. 癮科技:一探日本「月額制」風潮 讓窮學生、上班族也能吃飽穿款
    (https://www.cool3c.com/article/137793)
  2. 地球圖輯隊:西裝、咖啡都能「吃到飽」,日本月額制正夯
    (https://dq.yam.com/post.php?id=9968)
  3. 追記あり:まるで外に執事つきのクローゼットを持つみたい⁉ レナウンのビジネススーツレンタルサービス『着ルダケ』とは
    (https://www.lifehacker.jp/2018/03/hacknewlife-business-suit-rental-renown-kirudake.html)
    BEAUTIMODE:去年全球服飾零售額達1.7兆美元,男裝增速超過女裝(https://www.beautimode.com/article/content/84599/)
  4. 財經新報:全球服飾產業爆發,台灣紡織衝上浪頭(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9/05/05/textile-industry-taiwan/)
  5. McKinsey & Company:The State of Fashion 2019: A year of awakenin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