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運用Web3推出Starbucks Odyssey 抓住忠誠會員的心


近年來,星巴克「買一送一」活動為公司帶來相當高的營業額,從實體推廣(人到現場)轉型至數位體驗券,成功增加了許多星巴克會員數。同時結合星禮程(Starbucks Rewards)推出的各式獎勵計畫,如忠誠度計畫(Loyalty Program)鞏固會員服務,培養忠誠會員,並針對會員再行銷,2022年會員交易佔了整體56%的交易量,截至2023年1月底,全球會員累計超過3,000萬會員,可預期今年營業額將再度提升。

留住忠誠會員是每家公司很重要的課題與目標,一直勇於嘗試數位行銷的星巴克,於2022年9月結合Web3技術推出「星巴克奧德賽(Starbucks Odyssey)」,建立會員社區的形式,鼓勵會員賺取和購買NFT,並透過遊戲解鎖獨家體驗和獎勵,牢牢抓住忠誠會員的心。

「星巴克奧德賽(Starbucks Odyssey)」是星禮程(Starbucks Rewards)的延伸,奧德賽平台提供以下服務:

會員於Starbucks Odyssey體驗獲得獎勵的流程說明

圖1:會員於Starbucks Odyssey體驗獲得獎勵的流程說明

資料來源:https://medium.com/3mint/case-study-starbucks-odyssey-5be78d3214d6

 

 

  1. 會員可參與星巴克奧德賽一系列的旅程(Journeys),透過互動遊戲加深對咖啡與星巴克的印象。
  2. 完成一項旅程後,可獲取NFT(Journey Stamps)作為獎勵。
  3. 每一個NFT由星巴克合作夥伴及外部藝術家共同創作,為具有星巴克代表性的藝術品,且結合區塊鏈技術,獲得所有權的保護。
  4. 奧德賽平台內建交易市場,會員可進行買賣NFT,並可透過信用卡或金融卡購買稀有NFT,有別於其他需透過虛擬貨幣錢包的NFT交易市場,也因降低了使用門檻,促使會員更容易參與Web3的體驗。
  5. 收集NFT也會增加會員積分,從而獲得獨特的會員權益與體驗,如:線上虛擬濃縮咖啡馬丁尼製作課程,或前往哥斯達黎加的星巴克Hacienda Alsacia咖啡主題莊園等。

會員透過積分累積,可獲得前往哥斯達黎加的星巴克Hacienda Alsacia咖啡主題莊園體驗咖啡製作課程

圖2:會員透過積分累積,可獲得前往哥斯達黎加的星巴克Hacienda Alsacia咖啡主題莊園體驗咖啡製作課程

資料來源:擷取官網影片

 

星巴克執行副總裁Brady Brewer認為,星巴克是一個介於家庭和工作之間的第三方場所(Third Place),為了深度經營會員服務,運用Web3技術將第三方場所從實體變成虛擬服務,結合了時下熱門的NFT數位資產應用,不僅抓住忠誠會員,也吸引年輕族群加入會員,更透過忠誠會員的口碑行銷傳播品牌。

數位行銷方式多樣化,每一次搭上新興技術應用轉型都可帶動行銷議題,也無形中讓品牌年輕化,如全球聲名大噪的minecraft、動物森友會,都可看到星巴克的影子。目前「星巴克奧德賽(Starbucks Odyssey)」僅在美國採限量邀請制,什麼時候能普及到廣大的3,000萬會員,也值得令人期待!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