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櫥窗AR藝術展


在疫情期間,為了帶動當地店家銷售,Inglewood Business Improvement Area (Inglewood商業改良區,類似國內的商店街自治協會)規劃一場AR藝術旅遊活動,邀請民眾一同參與,同時也倡導要做好防疫措施。這場活動承攬商店街的店家櫥窗,稱為《Northern Reflections》櫥窗展覽,與Maud Collective合作,邀請藝術家(包含畫家、音樂家及動畫師等)在櫥窗上作畫,並針對畫作設計音樂及動畫,民眾可以免費下載Augle App,將手機瞄準圖像,便可透過手機看到獨特的動畫效果。

服務說明

《Northern Reflections》櫥窗展覽是《Chinook Blast Festival》(加拿大Calgary這個城市的冬季藝術節)的一部分。Northern Reflections的展覽時間是2021/1/21 ~2021/2/28,共為期6周,此活動是由Inglewood BIA與Maud Collective共同合作舉辦。Inglewood BIA類似國內的商店街自治協會,其成員包含該地區的業主、商家及當地居民,目的是為了使商業區能有更好的商業環境;而Maud Collective則是一間以藝術作為驅動核心的公司,致力於推動社區的創新文化、體驗及社區營造,成員包含藝術家、設計師及服務開發人員等。

其實從2017年開始,Maud Collective(前身為Buds Collective)就有參與舉辦Northern Reflections櫥窗展,將櫥窗上的平面藝術搭配AR技術,增加了音樂及動畫,使作品更加栩栩如生,對民眾來說也有更不一樣的體驗感受,藉此吸引民眾前往商店街參觀,並進而提升民眾的消費力。

1.事前先請Maud Collective的藝術家至店家櫥窗進行彩繪,同時構思作品預計呈現的動畫及音樂,並開發Augle APP。

資料來源:maud

圖1、商店櫥窗繪製

2.民眾免費下載Augle APP,將手機對準店家櫥窗上的圖像,便可在手機上看到AR效果。

資料來源:inglewoodyyc / Instagram 

圖2、結合AR動畫給予全新體驗

【應用效益評析】

  • 每年皆舉辦Northern Reflections櫥窗展,每次的作品皆不相同,並非一成不變,因此會吸引民眾再次前往觀賞。
  • 由於疫情關係導致民眾幾乎不出門,進而影響商店街店家的業績,因此期望藉由AR展覽帶動民眾對店家的關注度,進而促使民眾前往消費。
  • 在活動規劃上以戶外為主,且是持續移動性質居多,避免群聚導致疫情擴散,期望在疫情期間讓民眾也能稍微喘口氣,感受活動帶來的樂趣。

參考來源:

1.宇萌-讓藝術散落街道的AR櫥窗:

https://www.arplanet.com.tw/trends/artrends/arshowcase/

2.Northern Reflections: Inglewood:

https://www.todocanada.ca/city/calgary/event/northern-reflections-inglewood/

3.Calgary’s Local Art Comes To Life During Inglewood’s 2021 Outdoor AR Exhibit:

https://curiocity.com/calgary/entertainment/calgarys-local-art-comes-to-life-during-inglewoods-2021-outdoor-ar-exhibit-northern-reflections/

4.Find 11 augmented reality exhibits on Inglewood's new art tour:

https://dailyhive.com/calgary/northern-reflections-inglewood-art-event

5.YouTube-Northern Reflections Inglewood 2021, AR window Mural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2CHeKByJG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