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


共享經濟可以說是近幾年全球最熱門的一個經濟議題,別覺得它好像很遙遠,其實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各種形式的共享經濟,最簡單像是這兩年在臺灣掀起一陣風波的Uber,也是共享經濟的一種,甚至是我們每天使用的Facebook都是。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共享經濟就是一種共用人力與資源的社會運作方式,它包括不同個人與組織對商品和服務的創造、生產、分配、交易和消費的共享。既然共享經濟是一個這麼有話題性的名詞,那我們都應該對它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共享經濟目前可以被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層的共享經濟1.0,是最基礎,幾乎人人都有經驗,各式各樣線上的交易消費皆屬之,舉例:辦公室團購。第二層的共享經濟2.0,是最為廣泛的,以免費的數位資源吸引大眾,像是Facebook、Youtube等。第三層共享經濟3.0,就是把閒置的資源及時提供給有需要的人,例如:Uber、Airbnb。

其實共享經濟為什麼搖身一變成為炙手可熱的議題是有原因的,因為它可以幫忙解決很多社會目前現有的問題,就是透過充分應用閒置資源,而這些閒置資源可以是包羅萬象的,例如:數位資源、車輛、房屋,Uber就是用來解決城市的交通問題,Airbnb利用普通人家裡的空房,提供廉價的住宿,讓旅行者可以深入了解當地居民的生活,提供者也可以賺取微薄的收入,共享模式更可以幫助企業降低成本、提高效能使用。

在未來共享經濟的應用只會更加廣泛,不過也是有很多細節是需要我們注意的,像是信任問題,因為你不一定是把資源分享給你認識的人,也不一定是跟認識的人一起分享資源,那就會存在安全上的疑慮,該如何去確保在分享的同時雙方安全皆是受到保障的,會是共享經濟的平台業者要好好思考的,政府也應該制定出一套完整的律法來確保破壞共享模式的人會受到處罰,以及受害者可以得到妥善的補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