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亞哥透過LED路燈 成為美國最智慧的城市


聖地亞哥透過LED照明設備為主導的技術打造最有智慧的城市,在LED照明裝置的主導技術可節省能源,且路燈的感測器,更使LED 路燈提高效率,而新的技術透過網路自動傳送資料,使得燈桿都有精確的能耗測量,因此可得知實際耗用的能源。

【服務說明】

在路燈的能源使用上,GE LightGridTM透過GPS定位技術,智慧技術創新性精確的核算能源使用量,技術上則在路燈上使用英特爾凌動處理器、攝影機、麥克風、Wi-Fi、藍牙、聲學感測器的感測器節點,建立物聯網(IoT)收集數據,透過網路上傳到GE的雲端主機上,經過此創新性的核算能源使用,以改造市中心區域的道路照明同時達到節省能源的目的。在路燈照明設置裝飾中內嵌無線控制技術,既可有創新性的技術亦可保有原來的歷史外觀設計。

GE的LED智慧型照明技術,透過網絡連接到控制系統,利用傳感器、終端遙控器可進行調整燈具,隨時改變燈光以符合需求,讓人們可以在更舒適、安全、健康與多變的光環境下生活。

圖文來源:GE current

圖1:智慧路燈

使用GE還有提供分析資料的服務,可用來改善交通流量和行人安全,以及實現新的公共服務。舉例來說,在交通和位置的資料數據協助下,可以讓視障人士過馬路有「數位手杖」的應用程序;透過資料分析更可了解高頻使用人行道的歷史,以及辨識有趣的即時事件,或是追蹤行人聚集或前進的方式來查詢熱點…等之類的服務。

 

圖文來源:TomoNews US

圖2:追蹤行人與車行進示意圖

【應用效益評析】

  • 聖地亞哥城市,是目前擁有世界上路燈物聯網傳感器網路的最大城市,美國能源部估算預計到2035年時,照明裝置的主導技術「LED照明」將超過80%,累計可節省能源62Quad。此外,由於創新性的系統在聖地牙哥市的街景照明效果上進行改革,可自動將資料傳送至網路,同時對每個燈桿都進行了精確的能耗測量,精準的了解每個燈桿實際的耗用能源。
  • 透過安裝在路燈的感測器,照明控制在CityIQ感測器實用程序介面,將使得LED路燈提高 20%效率。
  • 另外也可透過辨識碎玻璃或車禍的聲音,即時提醒警察有危險情況發生,如同某種槍擊檢測應用程序,可以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內,透過精確的位置資訊,查獲90%以上的槍擊事件。此應用也可用來幫助急救人員,對於醫警有相當的幫助。

參考來源:

1.3S MARKE

http://3smarket-info.blogspot.com/2020/06/14000-led.html

2.光電產業

https://iknow.stpi.narl.org.tw/post/Read.aspx?PostID=9337

3.TomoNews U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NaSfZfsZrM&feature=emb_title

4.GE current

https://products.gecurrent.com/outdoor-lighting/street-roadwa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