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Festival-打造現場與線上混合音樂會,為表演者與觀眾提供更強化地沉浸式體驗


英國Digital Catapult在2020年推動5G Festival專案計畫,該專案的目標是設計、建構並演示出一種新興的5G 沉浸式虛擬音樂平台。這一專案在2022年3月份實現,由21位音樂家分別在英國的Brighton Dome、the O2 Blueroom、以及Metropolis Studios等三個不同場館進行異地共演,透過這個平台幫助音樂專業人士強化遠端製作和協作的能力、改變現場觀眾體驗、並且打造出混合與現場演出的新型態音樂活動。

 【服務內容】

1.為了實現讓音樂專業人士可以在異地進行實時協作,5G Festival開發專屬沉浸式播送平臺。

圖1:5G Festival開發360度沉浸式播送平臺,提供音樂專業人士實時協作表演。
資料來源:TPI Magazine

 2.在每位演出者面前架設一台智慧手機來捕捉他們的影像,讓彼此能夠查看、互動。

圖2:表演者透過手機螢幕,掌握共演者實時狀態並進行互動
資料來源:AV Magazine

 3.線上觀眾可以利用VR 裝置、或是透過筆電、平板或智慧手機等設備觀看即時影像,獲得更加強化的沉浸式體驗。

圖3:線上觀眾透過VR裝置置身5G Festival音樂現場
資料來源:YOUTUBE

4.使用頭部追蹤技術提供全面環場音效,讓線上觀眾在轉頭觀看時音訊仍能保持在正確位置。


圖4:體驗者配戴VR裝置與耳機,享受5G Festival的絕佳沉浸感受
資料來源:Auditoria Magazine

 【創新點】

  • 讓身處不同地理位置的音樂專業人士可以實現實時製作、協作和表演,不用受到如交通、地點、位置等限制。
  • 展示在音樂和現場藝術領域的新型態展演模式,以及透過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等其他先進技術進行結合,為表演者和觀眾帶來全新體驗。

 【應用效益評析】

  • 截至2022年,專案總經費為3,438,497 英鎊,其中,獲得DCMS(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 Sport)資金2,238,692英鎊資金。
  • 實現遠距音樂協作:
    透過5G網路,讓兩個(含)以上身處在不同地點的音樂專業人士可以透過遠距線上方式同步演奏,並實時查看他人進行互動,以及觀察觀眾的實際反應。
  • 線上虛擬音樂會:
    線上觀眾不需外出,在家就可以享受來自各地音樂家合作進行的豐富、有如身歷其境的現場音樂表演。
  • 混合型音樂會(在實體場地):
    在實體場地的觀眾在現場可體驗到全新型態的實體與虛擬的混合協作表演,並可透過沉浸式技術(如3D投影、環繞音效等)來增強傳統觀演體驗。

 【公司簡介】

Digital Catapult是英國政府成立專門協助數位和軟體產業的組織,其設立的主要目的是成為先進的數位技術創新中心、加速新興技術的發展和採用,進而帶動英國企業在區域、國家和國際範疇各個層面的成長。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