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dmas2Go:褓姆奶奶幫你帶小孩


Grandmas2Go由Linda Otto創立,Grandmas2Go認為「每個家庭都需要一位奶奶,每個家庭都需要支持」,其以非營利的方式,培訓退休婦女成為家庭教練(Family Coaches)照顧0至3歲學齡前兒童,讓忙於工作、缺乏育兒經驗的雙薪家庭新手爸媽有喘息空間。一方面,讓學齡前兒童得到建全的照顧,另一方面,讓退休的人士有兒童陪伴、減緩孤寂感,串聯不同世代,讓不同世代成員可以互相滿足彼此的需求。

 

一、服務步驟介紹

[退休婦女想成為Grandmas2go志願者]

成為Grandmas2go志願者的條件是,年滿50歲,並經過一系列的培訓,例如12小時的基礎培訓、模擬和分享新生兒的技巧等等。 

  1. 申請管道

網路上有多元的管道申請成為Grandmas2go志願者,除了Grandmas2Go官網,也可以從Linkedin、VolunteerMatch等平臺申請成為保姆奶奶。也可以透過電話洽詢的方式成為保姆奶奶。

 

  1. 填寫表單

除了姓名、電話、地址等基本資料之外,表單也會要求填寫「為何妳想成為保姆奶奶?」、「為什麼妳認為自己能夠成為很棒的保姆奶奶?」等問題。

填寫完表單後,需自行儲存檔案,再Email至grandmas2go@gmail.com 

[新手爸媽有孩童照護需求]

  1. 孩童照護服務介紹

Grandmas2Go的官網介紹提供新手爸媽孩童照顧的服務項目,包含:褓姆奶奶提供的服務像是協助準備寶寶的健康膳食、換尿布、餵食、唱歌給寶寶聽、陪幼童遊戲,甚至是分享育兒經驗、陪新手家庭一起去遊樂園、傳授幼兒按摩技巧等非醫療性服務。

  1. 申請服務管道

官網上有提供電話號碼,可致電Grandmas2Go專線洽詢。 

二、應用效益與成果

Grandmas2Go為非營利組織,營收仰賴捐款;目前服務的規模還有擴張空間,在2018年時有15位家庭教練(family coach)奶奶,其中有許多是退休教師、護士,目標是到2018年年底能有50位。 

三、公司背景

Grandmas2Go-Family Coaches (G2G)是一個非營利組織,總部位於俄勒岡州南部,創始人是Linda Otto ,Linda Otto過去因為身體疾病而無法生育孩子,甚至有一段時間都不敢接近小孩。直到姪女生了三胞胎,看到妹妹開始做奶奶兼褓姆的角色照顧孫子們,因此有了成立Grandmas2Go的想法。Grandmas2Go經費來源依賴捐款支持,主要贊助來自於南俄勒岡州早期學習服務(Southern Oregon Early Learning Services, SOELS)。此外,2017年Grandmas2Go獲頒由Encore.org提供的獎項,Encore.org是個致力於協助中高齡退休人士活出有意義、價值人生之組織。

參考來源:

Grandmas2Go官方網站https://grandmas2go.org/

Forbeshttps://www.forbes.com/sites/meimeifox/2018/08/02/are-volunteer-grandmas-the-solution-to-the-childcare-crisis/#17b635cd5858

社企流https://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91/3324/5396

衛福部https://www.sfaa.gov.tw/SFAA/Pages/VDetail.aspx?nodeid=516&pid=3233

台北市保母媒合平台https://findchildcare.taipei/news/detail/2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