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on 3D的全息投影演唱會-疫情下的展演新方式


全球疫情尚未趨緩,疫情的衝擊大幅改變閱聽眾的生活型態,連帶影響表演娛樂的商業模式,重創展演產業。世界各地的業者皆希望能透過新興科技找到全新的出路、發展新商業模式,同時能滿足閱聽者在新生活形態下的影音需求,不少解決方案應運而生。如互動技術商Musion 3D與法羅群島歌手奧爾森(Dan Olsen)合作,透過全息投影技術,讓表演者不必親臨現場也能進行舞台演出,成為防疫期間展演活動的最佳替代解決方案。

【公司簡介】

位於倫敦的Musion 3D 公司,過往便致力於開發全息投影的展演模式,與傳統 3D影像不同,全息投影是以投影為基礎,透過光的反射、陰影、對比度已集物體移動速度讓觀看者的眼睛因錯視而呈現具立體感的影像,因此不需要 3D 眼鏡,就能體驗到栩栩如生的動態影像。Musion 3D透過新興科技與電影技術創建高畫質的全息投影展演,已在各大區域有許多亮點案例。

 【案例介紹】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Musion 3D便將全息投影技術應用於表演現場,與法羅群島歌手奧爾森(Dan Olsen)合作,針對直播現場開發了「Fanshare」互動全息投影技術,將奧爾森的影像投射在位於中倫敦的舞台,並與當地的鍵盤手合作進行表演,舞台上看似同時在台上表演,實際上奧爾森和他的吉他手是在東倫敦的一間工作室內進行同步演奏,透過5G低延遲的技術,讓投影畫面與真人能夠零時差的進行合作,同時藉由5G的高速傳輸,以高畫質的方式將奧爾森的影像生動逼真地呈現在觀眾眼前。

圖1:Dan Olsen的全息投影演唱會
(資料來源:Musion 3D官方Youtube)

 【應用效益評析】

防疫期間,表演場館陸續暫停演出或者被迫關閉,使得歌手與樂團沒有場地能表演,閱聽眾也少了與喜愛的藝人交流的機會,然而透過「Fanshare」互動全息投影技術,讓演出者即使不在現場也能流暢的演出,不但減少疫情的風險,讓民眾能夠安心參與,也讓展演娛樂有了新的體驗方式。Musion 3D公司表示,這項技術使表演者可以身處世界任何地方,是克服疫情期間旅行限制的理想選擇,目前正在與中倫敦當地音樂酒吧合作,為音樂人舉辦開放日(open day)演出,打造音樂人在疫情期間仍能盡情演出的舞台,並透過線上串流,讓更多觀眾得以付費觀賞。

 

 

 

參考來源: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music-tech-holograms-idUSKBN27D1BG

https://www.shropshirestar.com/news/viral-news/2020/10/15/3d-hologram-technology-offers-solution-to-lack-of-live-music-during-covid-19/

http://www.musion3d.co.u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_B3tgVt25s&t=2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