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螢幕品紅酒?疫情下的虛擬品酒新體驗


過去品酒模式多為親臨酒莊,聆聽莊主訴說著酒莊的歷史文化,一邊欣賞當地的田園風光,一邊品嘗著葡萄酒。直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創世界各地,美國各州也開始進入封閉措施,品酒活動被迫取消,而加州地區的酒莊為了生計推出了虛擬品酒,開創了一條新的品酒體驗。

美國加州地區酒莊平均收的30%來自於品酒活動的銷售,而2020年3月17開始美國各州因應新冠肺炎嚴重疫情,開始進行封閉措施,因此封城令對於品酒活動為重要收入來源的酒莊而言,勢必帶來嚴重的打擊;為了突破困境,加州數十家的酒莊開始推出虛擬品酒,透過Instagram或Facebook社群媒體工具與消費者以直播方式互動品酒,消費者一樣能如臨現場聆聽莊主介紹酒庄歷史、當地特色風景及各款酒介紹或品酒方式解說等。

圖1、酒莊主人透過直播進行品酒活動

資料來源:Buena Vista Winery

這些虛擬品酒活動大多為免費公開,採用團體品嚐的方式,通常需要預先於酒莊的網站註冊,並訂購紅酒及品酒的相關用品,同時也包括詳細的品酒說明筆記,並於虛擬活動辦理前寄到消費者手中,屆時活動就可以由侍酒師一對一與消費者深入解說,體驗各款酒的內容及品嘗酒香與差異。有時品酒活動主人說唱俱佳,興致一來時回高歌一曲,增加了體驗的趣味性。而大多數的消費者也相當滿意虛擬的品酒活動,反應過去的現場品酒活動需要所費不貲的入場費,而且路途遙遠,有時會遇上塞車,但現在在家就可以輕鬆品酒,表示未來還會繼續參加虛擬品酒活動。

圖2、酒莊主人透過直播導覽酒莊

資料來源:Buena Vista Winery

然而疫情不只改變酒莊的經營模式,也悄悄地改變法國人的飲酒習慣。法國人習慣在餐前先與親友飲酒,即所謂的餐前酒,但現在法國人則改為視訊連線品酒,把這樣的餐前飲酒習慣搬到線上,也因此產生了新詞彙「Skypéro」,即為Skype 和 apéro(餐前酒)兩個詞的結合。

疫情讓酒莊產生了新的經營模式,而法國人也出現了新的品酒共享的方式,可見人們維持以久的習慣或需求並不會因為疫情而中斷,反而因應疫情有了新的方式來延續,未來疫情解封後將會更加蓬勃發展,並與傳統的模式並存;而酒莊也透過線上無遠弗屆的特性可以打響品牌到更遠的地方,反而增加了不同的通路及消費族群,也為了解封後的世界鋪路。

參考來源:

1.Buena Vista Winery官方網站,https://buenavistawinery.com/

2.Sniff, swirl and... click? Sonoma wine tasting goes online, https://www.sonomanews.com/article/business/sniff-swirl-and-click-sonoma-wine-tasting-goes-online/

3.Wineries offer virtual tastings amid coronavirus shutdown, https://finance.yahoo.com/news/wineries-offer-virtual-tastings-amid-151652435.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