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結合AR特效,推出互動體驗的新行銷模式


FB臉書是全球排名僅次於Google的網路社群平台,也是電商或品牌業者,最想要的廣告通路之一。但在FB上下廣告影片或照片,僅能單向對消費者進行推銷,為了增加商品與消費者的關聯與互動,FB結合AR特效,推出互動體驗的新行銷模式。

早在2017年FB即推出AR結合Facebook Camera,讓民眾體驗Frame Studio,民眾只要上傳照片,並套用濾鏡及動畫特效,就可以將結合AR特效的照片上傳到動態消息中。這樣的互動,主要是希望能增添趣味性,以及與使用者間的黏著度。

但FB以廣告收入做為最大營收來源,不會只限於將AR應用在趣味互動上,因此,到了2018年,FB更進一步將AR特效運用在廣告之中。FB將利用其News Feed,導入AR擴增實境濾鏡,讓商品以AR物件進行展示。像是知名服飾及精品品牌「Michael Kors」,就與FB合作,將其產品如太陽眼鏡、帽子等穿戴在人身上的產品,利用「AR News Feed」,讓使用者在觀看廣告資訊時,按下「Tap to try it on」,就可以看到產品穿戴在身上的效果,同時可以將照片截圖或拍照後分享給朋友。

另一家化妝品牌SEPHORA,則是讓使用者體驗虛擬試妝的效果,隨著選擇不同顏色,就可變換不同顏色的口紅、腮紅。當找到自己喜歡的彩妝品後,除了可拍照分享給朋友外,還可直接下單,購買商品。 

除了在FB中大玩AR特效外, FB執行長馬克·祖克伯 (Mark Zuckerberg ),在今年FB開發者大會中發布,旗下通訊軟體Messenger將與4家品牌商ASUS、SEPHORA、Nike及KIA合作,其中,華碩ASUS與Facebook AR 特效濾鏡技術廠商啟雲科技合作,在Messenger AR中製作ZenFone 5手機的虛擬物件,使用者在Messenger對話視窗中,旋轉ZenFone 5虛擬物件,就可以看到手機的正反面及相關配件。另外,SEPHORA則讓使用者可以看到擦上彩妝前後的差異效果。KIA則是可以讓使用者從不同角度觀看汽車的虛擬物件,甚至隨著手指滑動到駕駛座中,觀看儀表板或車內的細節。這類在FB或Messenger中結合AR技術,有別過往電商平台的靜態照片呈現,讓消費者不用到實體店面就可以先瞭解實體商品的樣貌,甚至可以跟商品進行互動,加速購買決策。相較於VR虛擬實境還需要VR眼鏡,人手一支的智慧型手機,結合AR 特效功能的APP,就可以身歷其境體驗到商品的特性,克服硬體上的限制。但這類結合AR特效的廣告行銷互動體驗,雖可以增加消費者互動體驗,但也因為多需要3D建模,耗時費力,且越細緻的圖像所需的智慧型手機就需要越高階,因此目前僅有少數商品可在FB或Messenger上提供體驗,未來若要普及廣告商品範圍,也許該思考商品本身的特性,比如彩妝或首飾,以2D圖像就可模擬試妝(戴)效果,減少商品本身圖像的製作成本,一旦克服商品圖像及內容(content)的問題,這樣的AR互動體驗,將為電商業者帶來新的行銷模式。

在Messenger AR中體驗華碩ZenFone 5

網址:http://m.me/ASUS (須以手機開啟)

參考來源:

Trampuncle 帶您一窺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

Yipee三嘻行動

RACKE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