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香港LiveUp直播服務,直播創業免 IT


【案例摘要】

高畫質、高品質內容的直播,通常受到設備及網路的限制,使得內容製作人必須在許多現實情況的考量、妥協之下進行內容、場地的規劃。例如:若考量到要製作 4K 內容,那麼是不是要租借攝影機、攝影棚呢?若考量到要具備機動性,拍攝外景、比賽或音樂會,是否意味著必須妥協畫質,使用 4G 網路才能達成呢?而在疫情影響的時局下,遠距工作、防疫在家的專業人士,例如:廚師、教師、教練等,若希望透過線上直播課程擴大自己的影響力,賺取更多收入,是否就必須搞定不熟悉的網路設定、影音與擷取設備操作,才能夠開始建立自己的新事業嗎?

圖片1:3香港「Live Up」5G 直播服務

圖片來源:3香港 5G Live Up官網

在 2020 年 7 月,香港 5G 開台營運時,「3香港」已為 5G 時代的直播生態預備好了答案。透過與香港「開眼界」(Hermes Live,以下稱「開眼界」)廣播級直播平台的合作,3香港推出了「LiveUp」直播服務,鎖定高階內容製作者,如:樂團、教練、教師等各類專業人士。除了透過 5G 高速寬頻網路可以有更好的畫質效果,更串接起 App 金流,讓內容經營者可以透過門票販售,建立自己的商業模式。對於本身尚未建置設備的人,更進一步提供設備建議,讓內容經營者在購買與安裝後,直接連上開眼界的雲端服務,將直播的內容送到各大平台。

【服務說明】

1. 架設直播設備 

3香港在「Live Up」網站上,為內容經營者提供了一套完整的建議設備,包含 4K 攝影機、擷取器、5G 路由器。雖然這三類設備在市場上,各有許多不同的備選產品,但因為「Live Up」的直播後端是與「開眼界」的直播平台進行整合,需要能夠將影音串流送上「開眼界」的雲端服務,因此本服務提供的擷取器會是最關鍵的設備項目。將設備架設完成之後,建議進行連線情況的測試,確定在目標平台上得以順利播放出來。

圖片2:「Live Up」關鍵設備擷取器

圖片來源:3香港 5G Live Up官網

2. 下載 App 並連結帳號,開始經營票券訂購商務

由於「Live Up」與「開眼界」的服務進行配合,因此經營者透過「開眼界」的 App - HERMES Live Operator,得以進行門票的發行販售,而觀眾可以上「開眼界」的平台進行付費觀看。若經營者選擇透過社群媒體進行直播,則亦可透過「開眼界」的設定,將內容送到 YouTube、Facebook。

圖片3:「開眼界」App:HERMES Live Operator

圖片來源:iOS App Store

3. 隨時、隨地可以開始直播創業

一切就緒後,內容經營者就能在 App 上 booking 時間,進行直播節目的發佈。

圖片4:開眼界直播平台

圖片來源:開眼界直播官網

 

【解決痛點及創新點】

對於內容經營者,在疫情時代下跨入直播領域,有著幾項痛點:

  1. 網路與畫質的權衡:若是透過固接式網路,如:光纖到府 (FTTH),雖然可以上傳高畫質的影音內容,但對內容經營者的空間與行動力是有很大的限制的;若使用 4G 行動網路,則須降低畫質以因應上傳頻寬的不足。使用 5G 的高速寬頻傳輸,巧妙地解決了這兩項問題,魚與熊掌可以兼得。
  2. 設備與畫質的權衡:高畫質直播所需要的技術設備也讓許多人傷腦筋,若為了畫質,使用 4K 攝影機,則需要高速擷取器與網路的支援;若為了方便、快速而使用手機,則是犧牲了畫質。「Live Up」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更是完整地解決了令人傷腦筋的技術整合問題。
  3. 金流與商模的建立:經營高階直播內容時,不若一般直播平台,透過直播主各出奇招地賺取觀眾的賞金,高階內容需要有較為明確的時間規劃與門票買賣機制,以利建立穩定的營運模式。

「Live Up」的創新點在於它將原本僅限於電視台廣播級的行動直播概念,向下擴散至一般消費端,讓想要建立個人品牌的消費者,不需要花費天價購買廣播級直播設備,也不需要電視台級的後製團隊,就能開始錄製自己的內容、經營自己的頻道。

【應用效益與成果】

Live Up推出至今,已有相當多樣化的節目於3香港臉書專頁上可看到,從生活、藝文、財經、教育到健康等,皆有相當豐富的內容。 

【公司簡介】

3香港的母公司為長江和記實業,由和記電訊國際、和記電訊香港控股所營運的行動電信品牌。前身是「Orange」,自從3G領牌後,改名為「3」。現在在香港全境,已有99%的覆蓋率,並於2021年底,在港澳兩地共計有320萬用戶。

參考來源:

  1. 3香港 5G Live Up官網 https://web.three.com.hk/5gliveup/index.html
  2. 和記電訊香港控股 2021 年年報 https://www.hthkh.com/tc/ir/reports/ar2021/ar2021.pdf
  3. 香港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hreeHK
  4. 開眼界直播官網 https://www.hermeslive.com/zh-hant/Home
  5. iOS App Store https://apps.apple.com/hk/app/hermes-live-operator/id1463754621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