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RG & NEST之能源數據服務案例研析-SWOT分析


SWOT分析

  1. 優勢

Nest之溫控器相較於傳統之溫控器有較強的時尚設計觀點,裝置家中兼具功能性及裝飾性。Nest的創辦團隊由於具有過去在Apple的研發經驗,因此擁有較強的研發技術,包括強大的演算技術,可將大量消費者之資訊進行分析,因而產品具有獨特之自我學習、自動調整等功能。憑藉過去的研發技術和經驗,Nest因此能夠掌握軟硬體功能技術並進行整合,能更好的控制並提升用戶體驗。在與電力公司合作提供節能服務時,Nest可結合自行開發之設備,提供更有效之能源服務。Nest相當重視客戶的體驗,因此持續進行消費者調查,並且快速回應以滿足消費者需求。

  1. 劣勢

Nest目前於顯示介面上僅提供溫度、狀態資訊,可視化資訊較少。未來智慧家庭走向成熟,完整解決方案逐漸成為主流,但Nest產品項目單一,缺乏多元產品線;再加上Nest的溫控器並不支援Z-Wave、ZigBee等通訊技術,因此也不易與其他公司設備整合。

  1. 機會

美國市場每年出售的溫控器數量約為1,000萬個,具有龐大的市場;而空調費用占美國家庭電費的50%,有相當大的能耗,隨著節能意識抬頭,將提升節能溫控器的重要性。2011年美國政府撥款約90億美元推動電力公司提升能源效率和降低尖峰用電計畫,促使近來電力公司廣泛應用DR與節能方案,因此相關能源服務業務需求增加。

  1. 威脅

溫控器龍頭公司Honeywell控告Nest侵犯它的7項恆溫空調控制專利權,包括升溫時間控制、遠端網路切斷開關、轉動控制、電源分配電路等技術。雖然Nest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申請再審Honeywell的七項專利,USPTO也陸續核駁了Honeywell的專利為無效,但這只是初始核駁,Honeywell將提出抗辯,或者修改權利範圍以求通過再審。因此未來的專利之爭走向未明,將可能影響Nest之後續發展。

參考來源:

封面圖資料來源 : httpskknews.cctechn9vljg.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