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儲管理系統協助空間優化與實時掌握,使倉儲管理再進化


【公司簡介】

德國軸承製造商Schaeffler創立於1946年,全球約85,000名員工分布於50個國家以上,目前旗下有三大品牌,「INA」與「FAG」負責提供滾動軸承、關節軸承、滑動軸承等產品,「LUK」負責汽車領域變速系統、發動機系統等傳動應用的關鍵零組件,作為汽車和工業領域平均年營業額超過百億歐元的領導供應商,Schaeffler集團始終保持追求突破性的創新發明與轉型發展。

【案例簡介】

Schaeffler集團於1960年在伊比利半島設立分公司Schaeffler Iberia,分別由三個部門所組成:工業(巴塞隆納省)、汽車(吉普斯誇省)、汽車售後市場(馬德里)。在西班牙的巴斯克地區,Schaeffler Iberia擁有一座基地面積20,776 平方公尺的生產工廠,主要負責滾針軸承與其它傳動零件的生產作業,每天為全球各地的Schaeffler工廠提供約1.3億個LUK、INA、FAG品牌的零件。

面對近年來銷售量不斷增長,Schaeffler Iberia計畫將生產工廠擴大,並且把所有的流程全面自動化,目標除了提高作業效率與減少錯誤率之外,也希望針對未充分利用的工廠面積,透過監控管理與生產調度來增加產能的靈活性與擴充性。Mecalux協助Schaeffler Iberia生產工廠安裝倉儲管理系統(Easy WMS)、自動倉儲系統(AS/RS)和其他機械設備,並且將原本的SAP ERP系統進行整合,針對生產工廠的倉儲環境進行現代化的空間改造與流程優化,讓整體的倉儲物流達到更精確、更有效率的管理。

【服務說明】

Mecalux為Schaeffler Iberia生產工廠安裝一套自動倉儲系統用於管理滾針軸承產品,此系統作為倉庫的臨時存儲緩衝區,負責連接生產線與發送區的貨物,使其流動順暢。為了有效運用生產工廠的高度,Schaeffler Iberia特製了一個夾層,將上層分配給自動倉儲系統使用,下層則作為生產線輸出與調度區,彼此之間透過升降機與箱式輸送機搭配運作。

圖1 自動倉儲系統連接至生產線
(資料來源:Mecalux官方網頁)

Schaeffler Iberia的自動倉儲系統通道共有3個,通道兩側皆為雙深位貨架,經過空間規劃後能在230平方公尺的平面上(貨架高4m,長28m)存放5,184個物流箱(KLT物流箱尺寸:396 x 297 x 280 mm, 最大限度重量:65kg),每個物流箱內含滾針軸承與金屬罐,整體能存儲多達490種不同的庫存單位(SKU)。 

圖2 自動化操作能精準控制超過490種庫存單位(SKU)
(資料來源:Mecalux官方網頁)

Easy WMS是一款負責控管庫存品能流暢移動及輸送的軟體,能與任何一套ERP系統進行整合運作。當物流箱從生產線到達倉庫時,會經由自動倉儲系統入口區的RFID讀取器讀取金屬罐上的條碼,透過WMS與ERP進行校對,確認物流箱裡面的內容物後進行分組處理,由堆高式起重機自動存放至貨架上。此外,Easy WMS能根據每項產品的SKU和需求等級,透過演算法來分配該產品存放於貨架上的位置,確保每條輸送通道皆能平均使用,使自動倉儲系統能維持最大吞吐量,並根據ERP系統內的訂單順序管理發貨。

此外,Mecalux協助Schaeffler Iberia生產工廠於7條生產線各安裝1台升降機,確保貨物能源源不絕地流向倉庫,並且在自動倉儲系統的另一側設置2個21公尺長的輸送機作為預載通道、2部升降機負責將貨物下降至底層的工作站(裝載準備和發送區)。一個工作站負責訂單點選,另一個工作站負責將物流箱放到運送托盤上,當操作員將構成訂單數量的滾針軸承金屬罐自物流箱取出後,剩餘未使用到的金屬罐會再次透過自動倉儲系統的存放回倉庫中,像這樣的作業內容,每日的作業量約1,080箱。

Mecalux也另外設置了一個檢查站讓操作員能檢查任何潛在問題,例如標籤脫落使機器無法閱讀、物流箱內存放不同庫存單位的金屬罐等狀況。像Schaeffler Iberia管理如此廣泛且多樣的產品組合,所有的設計宗旨都是要確保所有商品的完全可追溯性。

圖3  Schaeffler Iberia 生產工廠模型圖
(資料來源:Mecalux官方網頁)

圖4  Mecalux Easy WMS確保物流輸送可控且運作順暢
(資料來源:Mecalux官方網頁)

【應用效益與成果】

  • 空間規劃改善:於230平方公尺的平面、高度4公尺的空間存放5,184個物流箱
  • 精準掌握庫存中的物品、來源、位置、去向,並有效率地控管庫存發送,確保物流運作順暢。
  • 能與ERP系統整合來確保產品的可追溯性,並根據系統的訂定單順序自動優化物流移動,使產品能按照正確的排序發貨。
  • 優化企業勞動力與處理成本,降低物流費用。
  • 獲取有關倉庫吞吐量的實時更新資訊,加速關鍵決策的制定。

【FIND觀點】

在過去工廠資訊設備不完善的時代,傳統的倉儲管理對於產品的儲位資訊難以即時取得,以致於產生找不到庫存、入庫和發貨效率低、人為作業疏失導致料帳不一致等問題,面對複雜的倉儲物流作業,如何提升正確性和處理效率成為企業管理的重要課題之一。

面對現在多通路且產品多樣的市場環境,許多企業為了能迅速滿足消費者的訂單需求而相繼導入了倉儲管理系統,針對倉庫內的資源進行存放空間的規劃、組織、引導與控制,並對貨物的存儲與移動做到精確的管理,不僅能減少了許多不必要的人事支出,也縮短訂單的處理時程,更提高了出貨的正確率與客戶滿意度,在這個逐漸重視產品快速交付的時代,運用倉儲管理系統提升企快速布局的能力已成為眾多產業必備的考量。

參考來源:

  1. 封面圖片來源:Mecalux官網 (https://www.mecalux.com/)
  2. Mecalux官網 - https://www.mecalux.com/
  3. Schaeffler 官網 - https://www.schaeffler.com/en/
  4. 機械新刊 - https://www.phdbooks.com.tw/cn/magazine/detail/36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