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orport智慧門鎖 不在家也能收包裹


目前國內的智慧門鎖以指紋辨識為主,或者結合其他設備打造成套的智慧家居,要價不菲,普及率不高。使用Doorport不需大費周章地更換整套門禁設備,只要在現有的電磁鎖加裝一小片零件,即可透過APP與多個行動裝置連結,並可自行設定每一把「虛擬鑰匙」的使用時效,兼顧便利與安全。

ㄧ、案例簡介

Doorport開發多數家庭都能負擔得起,且簡單易上手的智慧門禁設備,使用Objective-C和NodeJS/MongoDB處理iPad對講機應用程式和平臺後端,並使用Socket.IO進行設備同步。用戶只要花費5~10分鐘在現有的電磁門鎖安裝硬體零件Arrive,即可透過應用程式與iPhone、iPad、iPod touch等行動裝置連接,無須購買昂貴的全新門禁系統。

螢幕上的門鎖圖案淺顯易懂,輕輕點擊就可打開或鎖上家裡的門,開關門就像手機螢幕解鎖一樣輕鬆,使用Doorport的親友也可透過藍牙掃描辨識,透過「虛擬門鈴」主動向你發送開門的請求。除此之外,使用者在外出時可發出暫時的虛擬鑰匙給快遞、保姆或協助遛狗的鄰居,並設定各個通行碼的時效性,避免事後發生未經同意的闖入。同時,所有資料皆經過加密以保障用戶的隱私與安全。

二、服務流程

  1. 下載應用程式,並在電磁鎖內加裝硬體零件
  2. 設定多組虛擬鑰匙
    Doorport 1
    圖片來源:Doorport

  3. 透過行動裝置開/關門
  4. 給予其他用戶永久/暫時的進入權限
    Doorport 2
    圖片來源:Doorport
  5. 隨時查看門禁紀錄
    Doorport 3
    圖片來源:Doorport

三、應用效益評析

Doorport在2018年兩次天使輪得到6位投資者的支持,募得50萬美元;並入選Y Combinator 2019冬季計畫,獲得15萬美元的投資。目前產品雛型已在舊金山、奧克蘭和紐約市進行試用,創辦人從威斯康辛州和田納西州出發,以高檔且尚未配備門禁設備的房地產業者為目標進行推廣。

參考來源:

1.Doorport:https://www.doorport.com/

2.Doorport wants to make your apartment building’s front door smarter. TechCrunch: https://techcrunch.com/2019/03/17/doorport-wants-to-make-your-apartment-buildings-front-door-smarter/

3.Interview with Ben Taylor. Chapter One :https://chpt1.github.io/pblog/doorpor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