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虛擬實境線上會議打破現實藩籬


IEEE VR會議(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虛擬實境)是國際知名的活動,藉由會議中展示最新的技術研究成果,不乏尖端的科學家、工程師、設計師與藝術家等提供突破性的研究和成就,為未來的科技先鋒。 

【案例簡介】

2020年的會議受COVID-19疫情影響,IEEE VR組委會決定將會議轉變為一場全虛擬的活動,這也是IEEE歷史性的時刻,因為這是第一次完全的虛擬會議,同時註冊參加人數創紀錄達到近2,000人。 

當初在創建會議平臺時,目的不僅僅是訴諸於標準的視訊會議方式,而是採用螢幕共享的網絡研討會形式進行,因此,此會議設計成可以透過手機、平板、電腦或VR設備進行沉浸式的虛擬會議體驗。例如只要家中備有VR眼罩或與展示者相同的設備,就可以直接同步進行虛擬體驗。而會議形式包含了演講、海報、小組討論、展示和研討會等多元方式呈現,參與者可以用虛擬身分登入參加,發言或交流可以直接透過語音交談或者類似聊天室文字的方式進行,讓參與者保有一定程度的隱私,對話內容也可以記錄保存下來。而參與者也可以自行建立虛擬的會議室進行交流。此外,也可以一個身分同時參加多場會議。 

【效益評估】

  • 本次會議減少了交通成本,降低碳排放量。
  • 過去的實體會議活動大約800-900人參加,而本次虛擬會議有2,000多人註冊參加。
  • 本次與會者來自58個國家,2019年的參與者來自32個國家/地區,本次會議增加了26個國家。
  • 此外,本次的參與者中有27%是女性,高於2019年的17%。 

資料來源:VirtualReality Worldtech

圖1、虛擬會議可以真實身分或虛擬身分參加 

資料來源:Georgia Department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圖2、參與者可自行創立會議室進行主題交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