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菜自己選!智慧農場咖啡廳超新體驗


       在農業勞動人口高齡化、鄉村人口流動及市場消費型態改變的情形下,科技結合農業的趨勢開始逐漸改變傳統耕種型態,透過AIoT科技結合大數據與老農民的種植經驗,針對不同種植情形進行精準應對,朝向智慧農業的趨勢發展,並落實永續環境的目標,成功轉型農民刻板印象並打造農業新商業模式
 
【案例簡介】
       南韓的農業產業近年來正遭受到生產力下滑、勞動力人口老化以及供需不確定性上升等問題困擾,而生產力的衰退也正是造成農民收入與付出不成正比的原因。因此南韓政府期待透過推動智慧農業的科技力量,提高農作物產量並增加農民收入,同時培育更多的年輕農民,積極推動科技農業的升級。
       韓國一間農業科技新創公司N.Thing,日前在江南區開設了韓國第一家智慧農場咖啡店Sik Mul Sung Dosan(식물성 도산),藉由透過在咖啡廳架設方塊垂直農場CUBE,結合溫室AIoT的環境控制技術及自動化機器人進行栽培種植,讓咖啡廳的客人可以欣賞到韓國油菜和長葉萵苣等作物的種植過程,讓咖啡廳的顧客可以直接觀賞到自己食用蔬菜的成長經歷,也讓民眾能透過體驗更瞭解生態農業。
 
【使用情境】
       N.Thing的CUBE方塊垂直農場,由數個固定大小的模組化方塊種植區域組成,建構Planty Cube農場。Planty Cube運用AI自動化栽培系統及AIoT智慧感測器,監控Cube內土壤的含氮量、溫度、健康程度與生長情形等資訊,結合LED燈的照射來進行光合作用,能透過遠端監控並適當調控種植條件。CUBE方塊垂直農場中的作物使用智慧膠囊種子進行栽培,再藉由AI種植監控系統來提供施肥、澆灌與陽光等必要條件,達到全自動化的種植過程。
2-1圖1:Planty Cube模組化農場
(資料來源:N.Thing)
 2-2
圖2:Planty Cube AI管理系統
(資料來源:N.Thing)
 
       CUBE方塊垂直農場中透過機器人技術進行自動化種植,自動化機器人可協助種植與採收等重複性工作,能提高營運效率並維持品質穩定,更易於管理者進行遠程管理,也能通過智能手機進行操控。
2-3圖3:Autonomous Robot自動化機器人
(資料來源:N.Thing)
 
       N.Thing在韓國江南區開設一間以展示CUBE方塊垂直農場的智慧農場咖啡廳Sik Mul Sung Dosan,透過開放式的陳列,展示咖啡廳餐食蔬菜的生長種植過程。咖啡廳顧客也可以現場選購喜歡的CUBE蔬菜食用,也能直接購買CUBE回家自己栽培。
2-4圖4:智慧型農場咖啡廳Sik Mul Sung Dosan
(資料來源:N.Thing)
 
 
 
【應用效益評析】
       現代農業和過往傳統農業已有了明顯差異化的競爭優勢,並朝向精緻化趨勢發展。而智慧農業的興起,除了強調蔬菜的價值與過程,同時也讓消費者可以和日常中的大自然能更密切地交流,親近生活的同時也享受樂趣。
       N.Thing的Planty Cube農場在2020年榮獲CES最佳創新獎,打破傳統自動化農場有如大型倉庫的集中管理,Planty Cube模組化的特性更利於提供給學校、餐廳、咖啡廳等需要長期穩定蔬菜供應的場所,能配合當日需求進行採摘,能有效降低成本與資源浪費。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