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準備好加入API開發生態系嗎?


【案例簡介】
      隨著網路速度的提升、電腦運算能力的提高、以及物聯網技術的成熟所驅動,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每個步驟和行為都在製造和儲存非常龐大的數據量,而在AIoT發展下的資料來源也不再侷限於人類,介於數據來源的多元性,成為大數據資料的蒐集根本。
      在大數據資訊中,有一種經過挑選與許可,且不受著作權、專利權,以及其他管理機制所限制,可以開放給社會公眾,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出版使用,不論是要拿來出版或是做其他的運用都不加以限制的資料,就稱為開放資料(Open Data)。這些資料透過主動收集後,放置於平台上並提供給公眾應用,需要藉由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API),界定不同資料來源之間明確定義的溝通方法,制定同規格的資料格式,創造大量且有效率的交流運作。
 
【服務情境】
      API在現今移動設備當道的時代趨勢中日益重要,從多種前端的應用入口例如APP、Web網頁或WAP等,而替不同前端提供數據和資訊的系統則稱為後端,前端與後端為了呈現出即時更新且相同一致的內容,會需要透過「API請求件工具」來設計一個API介面,讓各個前端的開發團隊共用同一個介面去使用資料庫,讓每個裝置都會呈現出最新的資料內容。
1-1圖1:API流程
(資料來源:alphacamp)
 
      在Web Application的開發情境下的API被稱為Web API,Web API在運作時,客戶端和伺服器端會透過 HTTP 通訊協定來進行請求與回應。使用 Web API 的一方是客戶端,可能是瀏覽器、手機或者穿戴式設備等等,客戶端會向伺服器端發出請求,要求執行某些CRUD動作後,伺服器端會依照客戶端的請要求,經由內部的進行處理程序後,再將結果回應給客戶端。
1-2圖2:API應用程式介面
(資料來源:alphacamp)
 
      很多人覺得製作API是很困難又麻煩,不是一般民眾可以創建的。而Hoppscotch則透過開源的核心概念建構自己的API開發生態系統,經由Web方式建構API的服務工具。Hoppscotch平台可以經由「線上協作API模組」,讓多個開發人員、工程師或團隊能夠同時針對API進行建構、測試和共享,讓團隊中的成員可以與有權限的人共享特定項目或敏感數據。
使用者能透過Hoppscotch的來與後端數據庫進行串聯,在私密資訊的處理上提供靈活透明的解決方案,也讓民眾最在意的個人隱私安全性上得到解決方案。
1-3圖3:Hoppscotch使用畫面
(資料來源:VentureBeat)
 
【應用效益評析】
      在大數據的爆炸性成長,及Open Data的推波助瀾之下,API開放平台的趨勢對於現代系統平台已經不可或缺,更因此創建了新的夥伴關係和商業模式。
Hoppscotch建構一種全新定義的API開發生態系統,此模式不僅能簡化API生成流程,為夥伴創造價值,還能擴展現有平台的生態範圍,未來將加速開發標準並擴大Open API資源。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