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區塊鏈項目Chia來襲


    近年來由於比特幣Bitcoin等加密貨幣的熱潮倔起,導致礦工們瘋狂搶購各種中高階型的顯示卡,當中又以AMD、NVIDIA 的顯示卡為主,無論是新或舊款都被礦工們搶到常常缺貨,就連在二手市場中價格也是相當的令人嘖嘖稱奇。不過最近也發現另一項DIY電腦零組件,HDD與SSD的儲存硬碟設備價格開始有上漲的趨勢,因為硬碟也悄悄的變成礦工們的下一個大量採購目標之一。只因現在出現一種尚未正式上市交易的新加密貨幣Chia(奇亞幣),讓搶不到顯示卡的礦工看到另一項可能致富的新希望。

圖1.顯示卡缺貨情況

圖片來源:原價屋網站

圖2.What Is Chia?

圖片來源:chia network

    Chia主要為BitTorrent發明者Bram Cohen創立之加密貨幣項目Chia Network 1.0,代幣為XCH。目前開放挖礦還無法線上交易,預計1.1版之後才會陸續開放交易功能。

    Chia工作原理與目前已知的傳統加密貨幣挖礦是不同的,傳統挖礦如BitTorrent需要使用大量電力與昂貴的高階顯示卡去維持運算;Chia則是使用硬碟上閒置的儲存空間來進行挖礦,只要設備安裝Chia的軟體就能開始分享目前該機器未使用的磁碟空間,可以想像不需要花太多硬體設備即可參與挖礦,手機、筆記型電腦、傳統桌機,只要有多餘的未使用儲存空間即可分享出來。利用Proof of Space and Time的概念打造低耗能的區塊鏈。

   以上介紹Chia的基本原理之後得知,挖礦時可能會牽涉到大量的硬碟讀寫操作,未來因此特性可能造成市面上儲存硬碟價格的上漲,而高性能硬碟也可能如同顯示卡出現長期缺貨狀態。如不想錯過新一代的挖礦熱潮,不妨先從自己手機開始,安裝Chia軟體來體驗一下另一場虛擬貨幣掏金的熱潮。

參考來源:

 

  1. https://www.chia.net/
  2. http://www.coolpc.com.tw/evaluate.php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