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也會讀心術?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穿戴裝置,可以傾聽並了解我們內心的言語,解決生活中的各種小疑問。 

現今的智慧語音助理已經普遍,生活中各種需要查詢或是計算的行為,都可藉由語音助理協助我們完成,但是仍然有人覺得在戶外對著手機大喊:「今天天氣如何?」有些不好意思,而自己又不想使用打字或是介面操作的方式得到想要的答案,AI讀心術解決了這項問題。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於今年開發出一種穿戴式裝置,可以直接聽取我們心裡所想的話,並直接由耳骨傳導聲音給予答案。

該穿戴式系統同時連結耳骨及下顎,藉著偵測臉部神經肌肉的信息轉換成我們心裡想的言語,經由AI計算後,再以震動臉部骨骼的方式將我們想要的答案傳播至耳朵裡,由於此項穿戴裝置不需要用耳機的方式戴入耳朵中,因此可以不用擔心聽不到外在的聲音。該設備是一個很安靜的系統,整個過程中,靠近我們的人完全不知道我們剛剛發出了問題給自己的語音助理,如同影片中的描述一樣。

此項裝置是可以讓人期待的,假想現在有一位口腔癌的患者,喪失唇部發音的能力,亦或是意外受傷使得下顎受傷,此項穿戴式裝置將會成為一個與外在很好的溝通橋梁,但是,縱使這項裝置是方便的,擁有讀心術能力的系統未來仍需要克服個人隱私的難題。

參考來源:

影片連結: 穿戴裝置應用情境(來源:MIT Media Lab)

資料來源:http://news.mit.edu/2018/computer-system-transcribes-words-users-speak-silently-0404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