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正在實現!? Varjo共享實境成為超越真實的虛擬


      隨著疫苗施打及城市禁令的開放,世界已逐漸邁向期待已久的後疫情時代。但在這依然充滿劇烈變動的時期,產業走向及民眾需求也因此受到深刻影響,卻也成為生活模式改變的契機。
 
【案例簡介】
      被號稱為「視網膜級VR」的芬蘭知名沉浸式體驗開發商Varjo,一直以來憑藉著高人眼解析度、低延遲Pass-through、眼球追蹤和光達LiDAR等技術,打造出強大的VR/XR頭戴式裝置Varjo XR-3。
      而日前Varjo推出的Varjo Reality Cloud平台,則可透過Varjo XR-3裝置對使用者周遭進行3D動態掃描,建構虛擬場景後並邀請其他使用者同步共享視覺空間,讓使用者感受到被傳送至另一個空間般的體驗,也打造出遠距互動的新模式。
 
【使用情境】
      Varjo透過頭戴式裝置Varjo XR-3上的攝像頭捕捉周遭環境,進行3D空間的影像掃描,並將環境數據透過Varjo Reality Platform平台傳送給其他使用者,使其進入3D場景進行互動。
1圖1:Varjo虛擬空間
(資料來源:Varjo官網)
 
      Varjo透過VR/XR的空間傳送,搭配AR擴增實境的虛擬體驗,讓使用者在真實空間進行虛擬互動,使用者可以在自己選擇的空間中與其他使用者的虛擬分身進行交流互動,以突破性的方式混合現實。
2圖2:Varjo使用畫面
(資料來源:Varjo Youtube)
 
      Varjo也提供了新工作使用模式的可能性,透過Varjo XR-3裝置將零件或設備進行建模後,在虛擬空間進行檢修、測試與模擬,讓工作模式不再侷限於實際現場或電腦螢幕,透過3D建模技術來打破空間的限制。
圖3:Varjo工作模式
(資料來源:Varjo Youtube)
 
【應用效益評析】
      Varjo共享實境技術未來將大量運用在遠距互動上,在未來的辦公情境中,員工可以將會議室建構成虛擬場景,並邀請會議成員進入共享空間,來進行遠距會議的討論,成功串聯真實辦公室與遠距工作者的交流。而除了遠距辦公與會議的使用外,未來在工廠進行檢修或開發時,也能透過共享空間來與技術人員諮詢測試,以及快樂的社交互動、遊戲及培訓也是未來朝向的應用場域。
      Varjo的共享實境預期將成為超越真實的虛擬,改變人們工作、互動及娛樂的方式,打造共享實境的願景並開啟未來虛擬空間的協作新時代。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