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累了嗎?Nauto用AI即時辨識保護駕駛者的安全


全球每天都有很多道路交通事故發生,由於智慧型手機的盛行,也讓駕駛分心造成事故的機率增加,雖然自駕車發展迅速,但仍有絕大多數的車種是沒有自動駕駛安全相關設備的,因此,新創業者Nauto看到了駕駛行為安全的商機。

Nauto成立於2015年,總部位於美國加州Palo Alto,是一間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來進行車輛管理的技術公司,專注於發展具有人工智慧的連接儀表板與汽車攝影雙向鏡頭之硬體設備,以改善商業車隊與未來自駕車的安全性為目標,其使命是通過提高駕駛安全性和人工智慧技術來幫助車隊實現零交通碰撞。Nauto的智慧駕駛安全系統評估駕駛如何與車輛和前方道路相互作用,以減少分心駕駛和防止碰撞。

收集車內外數據與駕駛影像,掌握全車駕駛與道路相關數據

Nauto以硬體設備為收集所有數據與開發服務應用的起點,在車輛外部資訊數據的部分,包含收集車輛與其他車輛的地理位置和距離、危險警訊(如行人、自行車、天氣等資訊)、駕駛行為(碰撞、撞擊、急煞、急踩油門或轉彎、道路偏離等)、交通狀態(速度與車流量)、牌照、未遵守道路交通規則(如闖紅燈)。此外,也收集了GPS位址、網路協定位址、系統ID、行動網路細節、Nauto帳號與登入資訊、日期與網路回傳時間。

在車內相關數據的部分,包含收集司機的身分、司機行為、風險、車輛中的乘客數量、睡意、注意力不集中(例如使用電話)、行車時間、車輛安全(例如聽到碎玻璃聲音或是被盜車輛的聲音)、駕駛時發簡訊、忽略交通管制信號或標誌、DUI(即酒後駕駛)等,這些數據都會經過去識別化後進行商業應用與共享,包含路標和紅綠燈、車輛密度和速度、停車位、碰撞和接近錯過的熱點、風險評分、車速或delta-V的變化、動態匯總數據(例如:交通數據、建築活動、天氣、道路狀況)。

在這樣的數據基礎上,Nauto發展出Nauto coach與Nauto Driver等解決方案,以Nauto Driver為例,為端到端自動化輔導解決方案,可以讓車隊司機了解他們的VERA得分(視覺增強風險評估)與高風險駕駛鏡頭影像,讓他們了解因為改善駕駛行為,最後可降低肇事碰撞風險以及提高自己的積分,並且可以透過藍牙的連接,與正在行駛的車輛進行資訊互相連結。

圖1 Nauto App畫面

資料來源:Nauto 官方網站,2019

ADAS出發,以低成本硬體設備,掌握非自駕車種安全商機

Nauto從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的應用出發,持續投入汽車駕駛安全的市場,鎖定每天持續移動的專業車隊作為主要數據收集與服務對象,銜接未來幾年市場將從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到自駕車的發展過程,提供ADAS相關業者未來發展路徑之參考。因此,從Nauto的發展路徑圖來看,未來至少有「駕駛行為數據庫」、「企業解決方案」兩大部分的營收。該公司收集了人、車、路的資訊,這是一般汽車公司、主機設備商等無法收集到的數據,也符合車聯網V2X的定義。

圖2 Nauto發展路徑圖

資料來源:本研究自行整理,2019

此外,抓準了未來20-30年間仍然是自駕車與一般汽車同時在道路上行駛的機會,除了具有聯網功能的自駕車(如Tesla)能夠持續收集車輛數據外,其他舊有汽車的數據源就是一個非常具有價值的利基市場。因此Nauto透過低成本的硬體設備,所收集的三維度數據,幫助即時提醒汽車駕駛員專心駕駛,強化駕駛安全避免因分心而造成意外事故。

Nauto的成功案例,正顯示出未來ADAS發展趨勢,將會是結合車用雷達整合影像感測器、影像辨識、車外即時狀況分析等,人工智慧影像辨識提升駕駛安全的需求將會持續增加。

參考來源:

https://www.nauto.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