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care Bot上雲端 遠距問診更便利


 

Healthcare Bot上雲端 遠距問診更便利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下,遠距醫療需求大增,尤其在初診階段,有賴更加靈活及安全的機制減少醫療系統的負擔,有鑑於此,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與微軟(Microsoft)的健康管理聊天機器人Healthcare Bot合作,可引導用戶進行自我評估跟進一步醫療指示,現在這項功能也搬上Azure,發揮微軟雲端基礎設施的優勢。

 

  Healthcare Bot是微軟研發的線上醫療健保機器人,它內建醫療知識庫及相關分級準則,語言模型經訓練能了解臨床術語,讓用戶可與它進行互動式的症狀診斷或使用者間的多重對話。機器人互動後,用戶若需要進一步醫療協助,也能將資訊交接給醫生、護理師或支援專員。

 

  對話AI的資料來源廣泛,有HeathVault的實驗室數據、穿戴式裝置的資料、Cortana所提供的用戶資料,還有其他合作夥伴如Bing所提供的當地資訊、地圖、人口搜尋資料,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官方疾管局、美國國家健保局(NHS)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數據庫內的資料也在其中。

 

  Healthcare Bot不僅反映了遠距醫療、智慧醫療的趨勢,也讓它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社會更加受到重視,它隨即就被美國CDC等機構納入合作夥伴,從去年開始,服務了包含了25個國家、8000萬人,並傳送將近10億條訊息。

 

  鑒於這樣服務的受眾如此廣泛,微軟的雲端服務平台Azure上,今年也可使用Healthcare Bot,原用戶也可在雲端平台沿用服務,可說是微軟水平整合的又一範例,雲端上的Healthcare Bot也持續支援新冠肺炎診斷、就診建議甚至施打疫苗須知等醫療資訊。

 

 

圖一

Azure上已經可以操作Healthcare Bot,除了基本的健康問答外,它也支援COVID-19疫苗、症狀及疫情相關的問答及建議/圖片來源:擷取自微軟官方網站。

參考來源: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2131

iThome/微軟推出雲端AI醫療保健對話機器人服務Azure Health Bot

https://www.fiercehealthcare.com/tech/microsoft-updates-cloud-for-healthcare-new-virtual-health-patient-monitoring-features

Forbes/Microsoft Is Rapidly Expanding Its Presence In Healthcare

https://www.forbes.com/sites/saibala/2021/02/27/microsoft-is-rapidly-expanding-its-presence-in-healthcare/?sh=66440f042d34

Fierce Healthcare/Microsoft updates Cloud for Healthcare with new virtual care, patient monitoring features

延伸閱讀
作者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