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音樂,3D指環讓音樂無所不在


很多人一定有這樣的經驗,會不由主的東敲敲西敲敲,創造出一些聲響或節奏。而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包德分校的研究生Steven Dourmashkin透過3D列印開發出Specdrums,再搭配APP,形成音樂指環,只要擁有它,全世界都是你的創作天地。

 

根據國際調研公司IDC的預測,全球3D列印市場規模在2020年將達到354億美元,且2015-2020年的YOY(年複合成長率)有望達到24.1%,這也凸顯出3D列印的市場仍在蓬勃發展中,尚未消退。

而目前大家所知道的3D列印都是列印產品或者建模之用,現在3D列印也可以創作音樂了,來自美國的大學研究生的想法創造出Specdrums,它是一個3D指環,搭配手機APP的操控,讓原本只是單純地敲打聲音,變成了一首動人的曲子。

透過APP將指環連結,用敲打的方式,搭配顏色與對應的聲音設定,不論是衣服、圖畫、牆上塗鴉顏色等,只要不要超過36種顏色設定,即可完成透過指環輕拍顏色,立即可以譜出旋律。此外,除了APP素材的基本聲音之外(如鼓聲、動物的聲音等等),也可以結合音樂創作軟體如Ableton Live via Bluetooth MIDI或GarageBand,創造出不同層次的音樂曲風;而且可以透過軟體中的"Sloops" 功能,將自己創作的音樂分享給朋友或者是上傳到社群平臺。

Specdrums是一體成型的產品,採用Micro USB來充電,充電時間只要30分鐘就可以使用2個小時以上,完成的曲子其檔案格式為MIDI形式,因此可以相容於其他的音樂創作軟體;現在iOS或者是Android都已經可以下載使用。

Specdrums一套售價為74 美元(折合臺幣約 2,238 元),上架於kickstarter,目前已經超過10萬美元的募資金額,預計將在2018年1月正式開始出貨,因此,對於音樂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看看,只要一個指環就可以讓音樂無所不在。

資料來源:specdrum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