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人工智慧全球高峰會-AI for Good Global Summit


永恆的人工智慧全球高峰會

 AI for Good Global Summit

    今年五月,位於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電信聯盟 (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簡稱 ITU )邀請了來自工業界,學術界,政府和民間社會的數十位頂級人工智慧(AI)專家召開第2屆 「永恆的人工智慧全球高峰會」。這場峰會專門探討使用AI人工智慧改善全球人類生活所面臨的巨大挑戰與發展潛力。

AI for Good Global Summit

趙厚麟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為這場高峰會的目標下了註解,作為資訊和通信技術的聯合國專門機構,國際電信聯盟是引導AI人工智慧邁向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良好場域。我們正為國際對話提供一個中立的平台,旨在建立對新興人工智慧技術能力的發展共識。

以行動為導向的2018永恆的人工智慧高峰會確定了AI的實際應用和支持策略,以改善全球生活的質量和可持續性,並將繼續制定發展策略,確保人工智慧技術的可信度,安全性和包容性,以及公平地獲取其利益。

此外,今年ITU旗艦級的學術活動-萬花筒學術會議主要關注於機器學習,用機器學習打造5G未來(Kaleidoscope 2018: Machine Learning for a 5G future)正在徵集關於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將如何推動更加智慧地利用網路數據的原創科技論文,使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產業能夠適應流量模式、安全風險和用戶行為的變化。該會議將於2018年11月26-28日在阿根廷聖菲召開,有興趣的朋友可透過下列網址參與關注。

會議資訊: https://www.itu.int/en/ITU-T/academia/kaleidoscope/2018/Pages/default.aspx

Kaleidoscope 2018

人工智慧促進全球利益 - 加速可持續發展目標

那麼如何利用人工智能的力量來實現社會利益呢?它如何加速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可持續發展目標1:消除貧窮

人工智慧將透過人造衛星定位和貧困數據分析提供即時資源分配。

 

可持續發展目標2:消除飢餓

近50%的作物因浪費,消費和生產效率低下而損失。畜牧業生產損失為78%。透過無人機和人造衛星進行人工智慧影像的預測分析,提高農業生產力。

 

可持續發展目標3:良好健康與福祉

通過人工智慧導引新的科學突破,預防性醫療保健計劃和診斷得到顯著改善。有80億台帶有智能手機攝像頭的移動設備用於診斷心臟,眼睛和血液疾病; 麥克風和運動傳感器可以深入了解骨密度和骨質疏鬆症 - 並管理癌症,糖尿病和慢性病遠程護理。

 

可持續發展目標4:優質教育

虛擬化,智能導師和快速響應的個人化學習正在徹底改變教育,人工智慧提高參與度和成果。大數據分析正在將低收入和第一代大學生的畢業率提高30%,在輟學前發出提醒訊號以實現其預防措施。

 

可持續發展目標5:​​性別平等

通過辨識與糾正對性別的偏見,進一步自動化拓展任務,人工智慧可以提供女性自我成長與新的機會。

 

可持續發展目標6:潔淨飲水和衛生設施

透過物聯網(IoT)和感知器的監測數據,人工智慧可預測衛生條件和消費模式,以改善安全用水和衛生設施。

 

可持續發展目標7:經濟實惠且潔淨的能源

通過人工智慧即時分析,各種形式的綠色能源得以不斷改善,以提高產量和效率。

 

可持續發展目標8:體面的工作和經濟增長

儘管會有對自動化取代工作的合理擔憂,但人工智慧增強自動化設備能力,可以改善工作環境,提高生產力,並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可持續發展目標9:產業,創新和基礎設施

新的複合式製造產業結合人工智慧、物聯網、感測器與4D列印,正在重新塑造整個產業,1 A 3 C將在世界歷史上取得前所未有的指數性創新。 (Automation自動化, Compression壓縮, Convergence融合, Connectivity連接)

 

可持續發展目標10:減少不平等

人類使用人工智慧設備增強其內外部的感知與知識,強化物理能力,修復身體殘缺,從而產生更加平等和包容的社會。

可持續發展目標11:可持續發展的城市與社區

萬物智慧聯網,人工智慧數位網絡,無處不在的智能設備以及可穿戴設備已經對智慧城市產生巨大影響,並幫助創建可持續發展的社群。

 

可持續發展目標12:負責任的消費和生產

人工智慧正在通過垂直整合綠色農場,產生最佳消費和生產水平,消除浪費,並大大提高產量和資源效率。

 

可持續發展目標13:氣候行動

將氣候變遷的分析數據和氣候模型建構導入人工智慧,可預測與氣候有關的問題和災害。

 

可持續發展目標14:水下生物

圖像識別可以追踪海洋生物遷移,統計母體的等級和捕撈行為,以加強可持續的海洋生態系統和打擊非法捕撈。

 

可持續發展目標15:陸地生物

圖像識別,賽局理論和電腦科學的廣泛應用可以跟踪陸地生物遷移,統計母體的等級和狩獵活動,以增強可持續的陸地生態系統和打擊非法偷獵。

 

可持續發展目標16:和平,正義和強大的機構

合理適宜的人工智慧應用可以減少歧視,貪腐,並推動廣泛的使用電子化政府、個人化和快速回應的智能服務。人工智慧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處理網際攻擊狙殺鏈,某種程度來說,顯著地領先全球網路威脅。(Cyber Kill Chain,將入侵前段攻擊對象改為政府機關採用之軟體或服務供應商,並透過軟體更新包藏惡意程式。)

 

可持續發展目標17:促進目標實現的伙伴關係

多部門合作對於人工智慧的安全,道德和有利的發展至關重要。國際電信聯盟正在與其他聯合國機構和XPRIZE基金會合作,在瑞士日內瓦舉辦「 永恆的人工智慧全球峰會 」。峰會將匯集各國政府,產業界,學術界和民間社會,探討以人為本的,負責任的人工智慧發展,以解決人類面臨的巨大挑戰,包括加速最重要的可持續發展目標。

 

關於更多的「永恆的人工智慧全球高峰會」的發展案例與訊息,請參考2018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global good 會議報告。

 

參考來源:

1:AI for Good Global Summit 2018

     https://www.itu.int/en/ITU-T/AI/2018/Pages/default.aspx

 

2:Accelerating the UN’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through AI

     https://news.itu.int/accelerating-the-uns-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through-ai/

 

3: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global good

     https://www.itu.int/en/itunews/Documents/2018/2018-01/2018_ITUNews01-en.pdf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