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ernet用無人機讓未來物流matters to you


Covid-19病毒肆虐全球,全球產業生態也快速翻新與積極轉型,消費者透過電商平台訂購生活各類用品,物流運輸的需求隨之飛漲,無人機的商業模式

【案例簡介】

Matternet成立於美國,其成立的宗只是希望能夠促進世界各地組織建立「無人機物流網絡」(Matter+Net),以隨選服務的方式透過無人機空中配送,降低花費的時間、成本與能源耗損,讓獲取商品與獲得資訊一樣普遍與簡單。

因此,Matternet先著眼於解決全球無人機遞送服務最有效的區域(如道路尚未開發、不易到達)或開發中國家進行災害重建、人道物資運送;以無人機服務站縮短無人機飛行時間,既增加都市區域應用之安全性,又不用侷限運送範圍因此,陸續獲得瑞士、美國、日本、德國等物流運輸的許可與合作關係,更與賓士集團發展出無人機加貨車的應用。

整個Matternet發展進程如下:

 

資料來源:Matternet 官方網頁、Crunchbase 

【服務情境與應用效益】

Matternet優先在第三世界,提供急難物資遞送,通過場域驗證後,公司以安全為訴求,建立短程無人機充電平台,該系統耗費的成本與時間,比起開通馬路低,並深具環保,加上Matternet主要提供醫療物資運送,較易取得政府認同,允許公司在當地發展業務。Matternet創立至今,已相繼於歐、亞、非洲提供醫療物資物流服務。

以瑞士郵政 (Swiss Post)為例,其與Matternet合作無人機運送服務,協助瑞士醫療體系幾間醫院醫療樣本等物品於空中運送,透過無人機服務站點到點提供隨選服務,大幅提升在都市密集區域的安全性,也因此獲得瑞士政府的許可。

資料來源:Matternet 官方網頁

與瑞士電商合作模式則由Matternet無人機將電商公司Siroop分發中心的貨物,運送到8至16公里外待命的送貨車,再由送貨車的司機把包裹送到客戶手上,服務收益為運用無人機協助將分發中心的貨物送到送貨車階段。而送貨車則為Mercedes-Benz Vans 所開發的電動車,Matternet在此模式中與其合作發展概念車,除送貨到電動車外,也可於電動車頂進行充電。在此模式中無人機可加快送貨速度,穿越交通擁塞的市區街道,以及天然屏障蘇黎世湖。

 

資料來源:Matternet 官方網頁

整體而言,Matternet最終目標是希望發展成為都市內物流的網絡,或透過無人車搭配無人機的多元載具運送,提升物流運送效率,目前在美國、瑞士、日本以及非洲國家都有其相關的應用與導入,未來在各國飛航法規的鬆綁與安全的認可下,其商業模式值得國內業者在不同場域與應用情境參考。

參考來源:

https://mttr.net/

https://www.crunchbase.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