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憶,素人長輩主廚邀你回家吃飯


「食憶」是由新興創意團隊SUi水藝企劃的私廚體驗活動,主打素人長輩主廚烹調的手路菜,賣得不只是料理,也是賣一個回家吃飯的溫馨體驗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互動。「食憶」的目標是串連起兩個世代,為擁有一身廚藝,但隨著子女長大家庭聚少離多的長輩主廚,打造發揮的舞臺;讓在外工作,外食居多的年輕遊子,重溫回家吃飯的飲食體驗。 

一、服務步驟介紹

1.消費者經由食憶官方網站、官方社群媒體粉絲專頁、生活風格雜誌(如:Shopping Design、Marie Claire)或部落格等得知「食憶」的服務。

2.若對「食憶」的服務感興趣,消費者可以從上述的媒介連結到活動、付費訂位的頁面。

    

(圖片來源食憶FB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Shopping Design)      

3.消費方式:在「食憶」的活動官網預先購買「活動票劵」,確定人數及用餐時間,並於訂單成立後三日內付款,才算訂購完成。付款方式包含:信用卡、超商條碼、超商代碼。退款將酌收5%手續費,用餐日前三日不接受退款。

(圖片來源:食憶官方網站) 

4.「食憶」活動:訂購成功,於預約日前往指定地點(目前為止曾舉辦於:開吧Let's Open-餐飲創業加速器,台北市敦化北路145巷12號;福邸,105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359巷2弄4號)體驗長輩私廚手路菜餐會,每場私廚餐會有3位長輩主廚,以及20-25位用餐者。 

二、應用效益與評析

「食憶」從2018年2月開始籌辦,2018年8月正式舉辦首場私廚體驗活動,至今總共有42場次(2018年8~12月,共27場次,2019年4~5月,共15場次)的私廚體驗活動。服務提供者的部分,根據食憶官方粉絲專頁今年2月招募長輩主廚的文件指出,有20位長輩主廚左右,並且在陸續增加中,目前食憶團隊還有持續在招募長輩。目前「食憶」的粉絲專頁按讚數有2,435人。

營收部分,根據官網資訊「每次3位長輩20-25位用餐者」、「每場定價:990 NTD/1人、1800 NTD/2人、4人以上每人 800 NTD」,以每次用餐者22人、每場每人900元,估算每場營收19,800元,體驗活動至今年5月將累計42場次,估計總共累計831,600元新臺幣。成本的部分,包含食憶專案成員人事成本、行銷成本、私廚長輩人事成本(每場次需要3位長輩主廚)、場地成本、食材成本等。  

「食憶」尚在初始階段,服務提供者的規模目前不大,但「食憶」讓我們看到餐飲服務業其他的可能性,在創造並媒合了以人為單位閒置服務(素人長輩手路菜私廚)的需求,可持續觀察並思考未來如何發展為長期、具規模性、有利潤的服務模式。

參考來源:

食憶官網:http://www.suitaipei.com/project/%E9%A3%9F%E6%86%B6/

食憶FB粉絲專頁:ttps://www.facebook.com/suitaipei/

食憶-拿手菜傳人徵集: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69Q7WWeGN9YJf7DjGmJLHFcSDix7jCESQO9EK44qRnM/viewform?fbclid=IwAR1Oew33FDRgNxYdf3SlKTrbaIvHkfjPy9TAXSY0bcChyCkH4prdB9YE8Fg&edit_requested=tru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