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tok健康平臺,透過數據讓消費者開啟個人健康管理計畫


全球受到COVID-19的影響,不僅是產業受到影響,在美國以私人保險為主的健康體系,很可能短暫失去工作的同時,也失去了健康保障,而疫情的即時資訊與社區醫療狀況又非常重要,這時候掌握消費者個人健康情形的平臺,都可能幫助疫情控制。

Welltok就是一個以數據為導向、軟體即服務(SaaS)的企業,成立於2009年科羅拉多州丹佛市,提供健康照護產業領先的消費者企業平臺(CaféWell),透過健康優化的解決方案與服務,連結所有與消費者相關的給付、獎勵、資訊與資源,鼓勵消費者提升他們的健康狀態。在健康優化的推動過程中,消費者健康以外的數據亦相當關鍵,例如基本人口學資料、購買偏好、投票紀錄、健康狀態紀錄、保險給付情形以及臨床相關資訊等,並透過機器學習預測個人的風險與風險承受能力與影響、個人透過各種溝通管道取得資源的能力等,連結保險給付數據與臨床醫療數據於整合平臺,以滿足消費者不同需求。Welltok於2009年成立後,相繼獲得A、B、C、D、E輪投資,目前總共獲得投資金額約2.5億美元,業績持續擴大成長,並且獲得Inc 5000、Forbes 2019年最佳雲端企業等獎項。

CaféWell健康平臺,透過消費者數據驅動個人健康管理計畫

Welltok透過內部使用者數據收集、外部生態系資源連結,整合使用者健康目標、生理數據、行為數據與周邊資訊(如給付資訊、保健營養資訊等),提供CaféWell個人化健康管理方案,並透過獎勵機制激勵使用者積極優化個人健康。

CaféWell健康優化平臺大概有以下特色:

  • Personal Health Itinerary(個人健康日程):透過用戶告訴CaféWell預計達成的目標,例如降血壓、跑步里程等,以數據驅動個人化行動計畫,其中包含各種個人消費者之活動、資源與內容,讓需求更能充分表達與驗證。
  • Rewards(獎勵):整合各種消費者誘因在各項關鍵方案中,如用戶完成平臺指定的健康目標時會得到相對應的積分、禮品卡或現金等獎勵,讓用戶在激勵下輕鬆完成健康生活的目標,也提供管理者更靈活彈性的配套做法與履行選項。
  • Organized Ecosystem(有組織的生態系統):透過內部經營之「Connect Partner program」整合複雜多元的內容,與諸多採集和分析健康數據的可穿戴硬體設備、App、醫療網站等,有專門記錄數據的可穿戴硬體設備公司,如MapMyFitness、FitBit、Predilytics和Zamzee等,可以全方位、多維度的收集到用戶健康數據。
  • CaféWell Coaching(專業健康指導):依照用戶所設定的目標,針對性地給予多元領域健康建議和訓練指導,為用戶制定可行的方案。並從用戶的健康飲食、日常鍛鍊等方面給予合理建議,透過線上小組討論、影片、部落格圖文資訊、與個人訊息等方式傳遞,作為互動學習健康與福利主題之方式,升級到功能齊全的CaféWell Coaching,可讓消費者與自己專屬的教練、照顧顧問、福利管理人員互動。
  • CaféWell Concierge(聊天機器人):24小時AI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依需求提供服務,以對話式、簡化的數位化方式處理複雜的給付問題,例如健康照護支出與給付。此一功能與IBM Watson Health合作開發,以人工智慧提供個人化全天候服務,並產出個人化報告以瞭解消費者互動情形。
  • CaféWell Central(中央管理配置):透過提供自動化行政模組,從中央位置取得計畫影響力與管理配置。

資料來源:Welltok官方網站

圖1 Welltok CaféWell App頁面 

Welltok除了發展出CaféWell平臺外,也進一步發展出相對應的解決方案,如DataWise、EngageMe等。DataWise解決方案主要是透過結合2,750萬個消費者個人數據與800多種以上變項,提升目前分析消費者數據與健康決定因素,產生獨特有價值分析應用到商業行為,包含行銷、業務發展、照顧流程優化或資源配置等;而EngageMe的部分,則是為了要讓消費者體驗過程中有良好的溝通效率,因此透過此功能簡化醫療保健支付方與用戶的溝通流程,並可讓客戶與客戶間傳送訊息,例如邀請親友加入等。根據消費者的偏好與習慣,讓消費者能夠瞭解未來參與的可能性,同時可降低擴展服務之支出。

近期因為COVID-19疫情,Colorado Access健康計畫也與Welltok進行合作,快速傳遞COVID-19訊息給會員知道,並且提供如哪裡可獲得食物、就業支持等資源,必要時也可以主動聯絡會員提供更緊密的計畫。

圖2 Welltok數據創新應用模式

資料來源:本研究自行整理,2019 

Welltok CaféWell平臺的成功,主要在於運用SaaS的服務解決方案,降低企業IT技術門檻,減少健康管理人員的管理風險,打破組織壁壘,採取供應商的集中化管理與整合多元數據,簡化企業整合成本,滿足不同用戶的健康目標與需求,並細分多元健康類別與專業,提供差異化的健康管理計畫與解決方案,增加用戶數與覆蓋率,同時提高品牌知名度與用戶黏性,提高項目執行效率、驅動更大的健康產業價值。

參考來源:

https://www.welltok.co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