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銷售大革命!eMusic用區塊鏈打造全新音樂版權管理


隨著全球許多公司的投資與研發,區塊鏈的技術日益成熟,而各領域、行業開始將其與自身做結合。美國線上音樂平台eMusic,在今(2018)年8月公開的〈透過區塊鏈重新定義音樂傳播〉(Redefining Music Distribution Through Blockchain)白皮書中,宣布其將透過區塊鏈建立一個全新的音樂版稅管理系統、並將為音樂產業中,包括消費者的所有參與者帶來好處的決心。

盜版淹沒音樂界,串流媒體崛起

MP3的興起導致了盜版音樂猖獗,也使得唱片逐漸被淘汰。此時新的音樂商業模式崛起,也就是串流媒體,而這也似乎是取得平衡的最佳解。民眾不必實際買一張唱片、音樂創作者也不會被盜版給淹沒,至少還能依串流量獲取收入、而串流媒體如Spotify、KKBOX也可以從中獲利。

被壟斷的音樂產業,串流媒體獲利少,創作者沒錢賺

但事實上,真正獲利的是大型唱片公司,Sony、Warner、Universal三家唱片公司掌握了全美市場超過80%的佔有率。當串流媒體Spotify要為其每一個新的免費用戶負擔成本時,大型唱片公司的獲利卻早已在與串流媒體簽約時有了保障;而創作者也沒什麼獲利,其版稅收入的多寡端看串流媒體的收入。而事實上,即使是Spotify,其成功大多來自於資金投入、而非實際串流營收。串流媒體不賺錢,就不難想像許多音樂創作者在串流音樂下的獲利也微乎其微。

透明度不足,創作者與串流媒體之間隔著大型唱片公司

2017年,全美有93%的音樂串流次數出自於僅僅2%最多人點閱的作品。大型唱片公司為了獲利,便致力於支持這些點閱率最高的主流音樂創作者。串流媒體為了這些主流音樂,不得不對大型唱片公司付出許多代價;而創作者根據每次串流點閱所收到的版稅又會因串流媒體的總營利而有所浮動。因此,在訊息不透明、創作者不清楚所有數字訊息的情況下,創作者透過串流次數所收到的版稅就少之又少。曾在2007年獲葛萊美獎的搖滾歌手Peter Frampton曾在Twitter上感嘆:「5500萬次『Baby, I Love Your Way』的串流次數,我只從中獲得1700鎂(台幣約50000塊)。」由於大型唱片公司對於許多主流音樂版權的把持,使得許多音樂創作者與串流媒體之間的直接合作、以及讓多樣化音樂的曝光都有了困難。

區塊鏈版稅管理系統具透明度,創造多贏

線上音樂平台eMusic一直專注於獨立音樂的推廣,其執行長Tamir Koch認為創作者之所以對於自己的音樂、以及應收到的版稅沒有足夠的控制權,正是因為資訊不透明所造成的,而區塊鏈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區塊鏈本來就是讓交易透明的技術,而eMusic將在區塊鏈上建構他們的版稅管理系統,並保持完全透明,這將使得音樂創作者能夠了解消費者在eMusic平台上所花費的每一分錢的去向。eMusic在〈透過區塊鏈重新定義音樂傳播〉白皮書上宣稱這套管理系統長期下來將對於整個音樂產業,包括eMusic會員、創作者、唱片公司、串流媒體都帶來好處。僅舉其可能對於創作者帶來的其中一項好處:創作者將在eMusic會員點閱其作品的同時,即時收到應有版稅,而非像以前等待串流媒體結餘之後才能得到收入。

展望未來走向、新式管理系統近期發行

白皮書上列了許多在此新式管理系統發行的當下就能做到的益處,也同時揭示了許多未來的展望。包括其將讓粉絲為其喜愛的創作者募資,使其有經費完成更好的作品;或是在消費者多次點擊同一個專輯後,使得其累積的訪問費相當於購買該專輯的金額時,就視同消費者買下該張專輯、不必再付其他費用;或是讓會員能透過區塊鏈的技術,而即時共享收聽同一首歌。這些都將是這個新式區塊鏈管理系統可能做到的事情。而這套管理系統的貨幣將在今(2018)年10月24號開放預售、11月1號正式發行。

參考來源:

TNW / eMusic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