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馬超市 由阿里巴巴親手打造的新零售賣場


簡介:

由阿里巴巴集團孵化的盒馬鮮生,以新零售模式為核心打造嶄新的生鮮超市,並以「生鮮食品超市+餐飲+電商+物流配送」多業態集合服務,革新傳統超市、甚至是整個零售業消費模式,透過技術的應用以及創新的模式,盒馬鮮生從便捷、貼心服務、新鮮優質食材等多方面,給予消費者便捷、貼心、安心的高品質消費體驗。

服務三大特點說明︰

一、新鮮海外及本土食品  全方位滿足顧客需求:盒馬鮮生生鮮產品來自世界各地,包括美國、加拿大、智利、秘魯、墨西哥、阿根廷、紐西蘭、澳洲、俄羅斯、英國、丹麥、意大利、菲律賓、泰國及韓國等國生鮮水果、蔬菜、海鮮及肉類產品,透過阿里巴巴的智慧物流優勢,將這些食材以最新鮮的樣態送到賣場供消費者購買,其中以俄羅斯帝皇蟹是中國民眾最熱愛也是盒馬鮮生的知名商品之一。

二、重新定義超市  揀、煮、食」一條龍便利體驗:消費者在店內不單止可以選購新鮮食品,還能將食材交給廚師進行現場烹調,直接在店內享用,此外,對於沒空前來又想享受到新鮮食品的消費者,則可透過盒馬鮮生的App購買,店內員工按照消費者訂單需求,直接在店內揀選產品,並安排於30分鐘內把產品送到消費者的居住地,目前這項服務外送範圍以盒馬鮮生門市3公里內範圍為主。

三、科技革新人、貨、場  線上線下無縫連接:店內的所有產品都能透過掃描條碼的方式,獲得詳細的資訊說明,從產品來源地、營養成分、食用期限等,而盒馬鮮生會透過這樣的消費者行為數據加以推薦類似商品,供消費者比較及選購,這樣的模式不僅是消費者有感,而店家也透過智慧貨架上的產品即時資訊進行商品庫存管理,因商品的數位化資訊以此讓供應鏈可以快速反應,進行無縫式的調貨補貨。

效益說明:

除了店內各種科技應用的導入之外,其中盒馬鮮生憑藉30分鐘送貨到家的高效率獲得了消費者的青睞,盒馬鮮生目前的線上訂單占比超過50%,營業半年以上的成熟店鋪,線上訂單占比更達到70%,特別的是盒馬鮮生的App用戶轉化率達到35%的優秀成績,每月購買4次以上,平均一位用戶一年購買達到50次左右,而透過高效的配送訂單履行,盒馬鮮生商品銷售坪效是傳統超市的3至5倍。

截至2017年底,盒馬鮮生已在中國7個城市開出了25家門市。而2018年除了繼續拓展城市布局外目標為100家門市,盒馬鮮生會將更多精力集中在運用新零售模式翻轉既有產業,例如阿里巴巴去年入股的高鑫零售,旗下「大潤發」(RT-Mart)及「歐尚」(Auchan)品牌的大賣場門市,覆蓋全中國數十個省市及自治區。其中大潤發表示借鑒了阿里巴巴旗下盒馬鮮生的新零售模式及經驗,現已將遍布中國一、二、三、四線城市的100間大潤發門市,完成了天貓新零售升級改造,其中包括為門市周邊3公里範圍的用戶提供1小時外送服務,以此完成O2O的無縫式消費模式。

參考來源:

阿里巴巴官方網站:https://alibabanews.com/article/hemaxinlingshou-moshiquantiyan-xinxianshipin30fenzhongsongdafushang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