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農業未來走向-聯發科-智在他鄉


一.前言   

     目前臺灣科技業認真的想協助臺灣創新,用創新來協助各行各業進行升級,讓科技帶動產業發展,較為人知的就是聯發科技所舉辦的智在家鄉計畫。這個計畫是希望創新的理念在每一個人的心中發芽,再透過在地化的需求,為家鄉提供一個創新的服務,讓家鄉因創新服務感受到美好,形成利人利己。這個比賽入選的其中之一就是新世代農醫系統與動感觀光體驗團隊,這團隊是以智慧農業為主題,提升臺灣農業新技術。

二.智慧農業-創新技術介紹與技術現況

    第一個部分希望透過AI來協助分析農業病蟲害。傳統的農業種植,都是由農民每日到田裡,去看有沒有農業病蟲害,因為是人工巡田,一片田通常半甲左右,當看到一點農產品損傷時,並無法判別是哪種蟲害,必須要到大規模的蟲體出現在農田當中,才知道是哪種蟲造成農損,此時已經造成大量損失。新創團隊要改良此問題,希望建立一個農醫系統,透過每天農民到田裡巡視時,進行農作物拍照,回傳給農醫系統,讓農醫在遠端,針對可能的病蟲害進行判讀,並且提供如何去除病蟲害的建議;另外也可以減少農醫往來田間的時間,爭取提早噴藥的時效性。

第二部分發展觀光農業,用APP來促進農業觀光的計畫。目前已和在地農家合作,透過農業觀光,提升農家的收入。以往農民辛勤工作,只能以農作物作為唯一收入來源,本團隊希望能夠替農民增加收入,所以協助當地農家開發觀光APP軟體。讓一般民眾能夠來到觀光農場,並利用觀光農場的APP,進行導覽活動,並且在用餐時間,品嘗在地食材,藉此增加額外收入,也可以增加農產品的銷售通路,直接在APP下單採購農產品。

三.農業產業議題與挑戰

智慧農業一直是臺灣想發展的技術,透過政府與民間企業的努力,試圖用科技帶動農業的相關產值,協助農民獲得更好的收入,讓臺灣農業在世界發光。

 智在他鄉

 

參考來源:

參考來源:

封面照片:https://geniusforhome.mediatek.com/cement

聯發科-智在他鄉(新世代農醫系統與動感觀光體驗的團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