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Club:垃圾源頭減量 咖啡杯也能共享


全球每年使用6,000億個免洗杯,包含塑膠杯和淋膜紙杯,塑膠淋膜紙杯由於材質複雜、不易處理,大部分被作為垃圾丟棄,不論是焚燒或掩埋,都對環境造成不小的負擔。雖然各國政府陸續推出垃圾減量或減塑政策,鼓勵消費者自備環保杯,但實際操作上面臨許多問題,執行不易。一方面由於環保意識存在知行落差,消費者參與度有限;另一方面,形形色色的環保杯也經常造成店家的困擾,各式容器的口徑、容量都不相同,除了飲品調製困難,容量差異也可能導致消費糾紛。

一、案例簡介

CupClub設計可重複使用的外帶杯,負責清洗和運送,估計每個杯子可使用132次。杯身與杯蓋皆使用100%聚丙烯製造,單一材質讓汰除的杯子可以直接回收再利用。CupClub隨行杯的外觀、容量皆與市面上現有的免洗杯相似,方便店家使用,不影響店家調製飲料的作業程序;消費者也不需隨身攜帶額外的容器,能在不影響既有消費習慣的情況下達到垃圾減量,店家和消費者都可輕鬆做環保。就像各個城市裡的共享單車,消費者只需要將杯子在使用後放到回收點即可。CupClub使用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晶片追蹤杯子的位置,能夠提醒使用者在72小時內歸還杯子,若超時仍未歸還,系統會自動向用戶收取3英鎊做為購買杯子的費用。

二、服務流程

  1. CupClub將隨行杯送至各合作店鋪
    CupClub 1
    圖片來源:CupClub on Facebook

  2. 業者使用隨行杯提供外帶飲料
    CupClub
    圖片來源:CupClub on Facebook

  3. 消費者在使用後至回收點歸還
    CupClub 3
    圖片來源:CupClub on Facebook

  4. CupClub負責收回、清洗、檢查
    CupClub 4
    圖片來源:CupClub on Facebook

三、應用效益評析

CupClub在2018年進行2次種子輪募資,先後獲得R/GA IoT Venture Studio UK和Henley Business Angels的支持,共募得20萬英鎊。應用程式在2019年6月上線,目前在英國有500個杯子和6處回收點,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校內商店也加入CupClub的行列,減少了47%的免洗杯使用量,成效顯著。

參考來源:

  1. CupClub (https://cupclub.com/)
  2. CupClub on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upClub/)
  3. Closing the loop on coffee cups. Circular London. (https://circularlondon.org/cupclub/)
  4. CupClub: Takeaway Without Throw Away. Impakter. (https://impakter.com/cupclub/)
  5. This coffee cup can be reused 132 times. Here’s how to try one. Fast Company.
    (https://www.fastcompany.com/90399753/this-coffee-cup-can-be-reused-132-times-heres-how-to-try-one)
  6. 解決每年2,500億個紙杯的環保危機 星巴克未來紙杯長這樣。CSR@天下。
    (https://csr.cw.com.tw/article/4085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