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IE大學和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帶來了5G在教育領域的新體驗


【案例簡介】

  這次挑選的案例是2021年下半年,由西班牙IE大學、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和Nokia共同推出在西班牙第一個以5G技術、虛擬實境和邊緣計算的教育應用案例,提供IE大學Segovia校園5G網路覆蓋,以互動式內容讓學生有身臨其境的教育體驗。

  5G和VR的結合創造出新的教育體驗,提供了探索虛擬現實等沉浸式技術,為學生和教師創造出更多互動機會、更具吸引力的教學內容、沉浸式體驗以及不受時空限制等,優化整個學習過程。

IE大學設計了VR教室

圖1  IE大學設計了VR教室

資料來源:IE大學發表影片

 【服務內容】

  IE大學 Segovia校區,舉辦了關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建築的專業研討會,結合VR(虛擬現實)和 5G 技術的應用在教育領域上。

  在共享虛擬空間裡,有教師的理論課程外,教師和學生還可以即時地瀏覽IE大學裡不同3D場景。 Segovia分區位於 Santa Cruz la Real 的前修道院內,該建築是 13 世紀該市最重要的建築之一,其正門、迴廊和分會堂擁有獨特的建築資產。

VR 沉浸式學習

圖2  VR 沉浸式學習

資料來源:IE大學發表影片

    邊緣運算和5G技術提供更高的頻寬和較低的延遲性,以即時生成網路虛擬場景的逼真圖像以及3D video streams,可讓每位使用者確保眼睛的舒適度和真實的體驗。邊緣運算的使用對於VR 設備的規格要求降低,即便是使用較低端的VR 眼鏡,也可以獲得身臨其境的體驗和更逼真的圖像。

  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在IE大學的Segovia 分區,部署了5G NSA(非獨立組網)覆蓋在校園中以實施這應用案例,並通過Nokia的AirScale 室內無線電 (ASiR) 解決方案,用邊緣運算來實現低延遲應用的需求。另外,Nokia也在學生佩戴的VR眼鏡中再現的3D video stream的低延遲產製和傳輸進行開發。

使用攝影測量技術,重建超現實空間

圖3  使用攝影測量技術,重建超現實空間

資料來源:IE大學發表影片

    學生可使用5G智慧手機和插入手機的cardboard-style虛擬實境眼鏡,以5G智慧手機進入一個由VR 3D教室和 360º 教育內容娛樂的虛擬空間,並用遙控器在APP上進行互動,可以在空間中移動、在虛擬教室中舉手及做其他動作,不僅如此,學生和老師可用虛擬身分,四處走動,一起瀏覽場景並交談討論。

開發在線研討會的APP作操作

圖4  開發線上研討會的APP作操作

資料來源:IE大學發表影片

       IE大學 Segovia校區的庭院、正門、迴廊和分會堂的逼真 3D 場景是使用攝影測量等各種技術創建而成,這使學生能夠在教師的指導下虛擬地在這些地方四處走動,使教學更加容易,創造出更加身臨其境、客製化和詳細的教學體驗,幾乎可以“觸及”所教授的科目。

      利用更強大的VR設備和更複雜的界面,使教師可使用虛擬白板、播放 360º 影片或虛擬地出現在學生身旁的3D模型,或在3D空間內引導學生們,更詳細地指出建築特色,優化整個教學過程。

     另外,Segovia為第一個加入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 5G城市計劃的智慧城市,目標為在西班牙推廣這項科技技術,成為5G城市的典範。

可播放360° videos

圖5  可播放360° videos

資料來源:IE大學發表影片

 

【應用效益評析】

      此一應用案例示範了5G技術在校園、大學或其他教育環境中建置個案,提供了可行的做法及其優點,藉由5G技術,使物理與虛擬,本地與遠程有更優化的整合和互動性。

      另外,除了在教育發展上具有突破性外,也可做為虛擬旅遊、智慧交通、智慧醫療等領域開發的案例,示範了5G和邊緣運算的加入,如何能夠克服行動設備在虛擬現實中的局限性,也可提供辦理研討會、活動等更有效率及身臨其境的教學與服務。

參考來源:

1.封面圖片來源:西班牙IE大學網站

2.西班牙IE大學網站:https://www-ie-edu.translate.goog/university/news-events/news/telefonica-ie-university-nokia-launched-first-use-case-spain-applies-5g-technology-virtual-reality-edge-computing-delivery-specialized-seminar-within-framew/?_x_tr_sl=en&_x_tr_tl=zh-TW&_x_tr_hl=zh-TW&_x_tr_pto=wapp

3.Telefónica網站:https://www.telefonica.es/es/sala-comunicacion/prensa/telefonica-e-ie-university-amplian-las-posibilidades-del-5g-en-la-ensenanza/

4.GSMA網站:5G Lectures | GSMA 5G Business Accelerator Hub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