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明來電接不接?


根據臺灣NCC 2018年第4季行動通訊市場統計顯示,全臺行動通訊用戶數達到2,922萬,儘管行動通訊語音話務量持續下降,但從個人經驗與美國國際案例顯示,自動語音電話(Robocall)不減反增,也終於迫使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採取措施防堵。 

根據統計,2018年美國總計近500億通自動語音電話,較前年成長了57%,CNN更是預估今年美國每兩通電話中就有一通會是自動語音電話,FCC光是在去年就收到20萬件語音騷擾電話申訴,占總申訴案件的六成。多間美國大型企業會利用自動語音電話向消費者催繳債務,但次數多到令人匪夷所思,曾有一位消費者被Wells Fargo在四年內撥打超過六千通語音電話騷擾,甚至有時光是一天就超過20通。

 

 

現任FCC主席Anji Pai表示,他們正在研議法規,讓電信業者可以「預設」阻擋那些不明語音來電,或是門號用戶可以設定僅自己的通訊錄名單打得進來。AT&T、Verizon與T-Mobile等美國大型電信公司則表示,若是法規支持他們願意跟進,目前則是正在研議如何標籤區分來電是否可信。 

臺灣四大通信業者除了思考未來的5G發展與門號資費戰,用戶的個資與服務品質也同時應受到保障;臺灣雖不像美國有如此嚴重的催繳語音電話,但臺灣的推銷與詐騙語音電話也是層出不窮,雖然目前臺灣有像是whoscall等第三方APP能辨別和用戶回報來電,也仍有自己的通訊錄隱私被公開之疑慮。NCC與各電信公司目前在這方面著力不深,仍須共同努力,除了讓資費與成本持續下降,讓更多人得以負擔相關費用,同時也應保障語音通話服務不要遭到有心人士濫用。

參考來源:

 

 

圖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0iG_P0P6M

2018年第2季行動通訊市場統計資訊

https://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3773&cate=0&keyword=&is_history=0&pages=0&sn_f=40529

FCC: Nearly half the calls you receive this year will be spam

https://edition.cnn.com/2019/02/14/politics/fcc-robocalls-report/index.html

Robocalls: Last Week Tonight with John Oliver (HB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O0iG_P0P6M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