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智慧照護站 掌握長輩健康數據好安心


為了解決臺灣在長者健康照護面臨的困境,高雄市政府與中華電信合作,並且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提出「雄健康打造智慧樂活社區共照應用服務」計畫,提供健康量測參與、自主健康管理、遠距健康照護等三階段服務,希望能打造南臺灣智慧健康服務生活圈。

【案例簡介】

目前臺灣在長者健康照護面臨的困境諸如缺乏醫療串聯、照護服務過度集中、城鄉資源不均、缺乏居家照護服務等等,為了解決以上問題,高雄市政府與中華電信合作,並且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提出「雄健康打造智慧樂活社區共照應用服務」計畫,在南臺灣推動智慧城市健康照護理念,希望能服務市民生理健康管理需求,提供智慧健康新服務。在此項計畫中提供健康量測參與、自主健康管理、遠距健康照護等三階段服務,希望能打造南臺灣智慧健康服務生活圈。預計在2019年底前,中華電信將於高雄、屏東及澎湖三地設置共120處照護站,串聯255個診間,提供約5萬名使用者照護服務,「雄健康打造智慧樂活社區共照應用服務」計畫在衛生所、醫療院所、長照據點、社區活動中心及商業通路等據點,並且設置智慧健康照護站,照護站會整合量測血壓、血氧、額溫、身高及體重等儀器,透過一卡通或悠遊卡登入的友善服務介面,讓民眾自主量測及記錄各項生理指標,並可透過APP檢視量測紀錄,未來計畫將更進一步發展遠端諮詢問診、遠距通訊診療等服務。

【服務流程】

提供生理量測設備整合、多種身分識別登入、數據隨身帶著走、多媒體影音功能、遠距諮詢、銀髮族健康管理量表等等,歡迎當地市民朋友多加利用這些厝邊醫師,並且建立定期量測血壓的好習慣,目前高雄市共已設置34處照護站,未來計畫將更進一步發展遠端諮詢問診、遠距通訊診療等服務,希望能夠透過科技,全面提升偏鄉老人健康照護的醫療品質,打造全方位醫療照護服務網。

國際首創最小型多功能 自助式健康照護站

資料來源:雄健康官網https://participatorycare.openlife.co/helper.html

圖:國際首創最小型多功能 自助式健康照護站

廣設智慧健康照護站,主要出發點是讓民眾自己就能方便地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並且向血壓紀錄小簿子說再見,把健康紀錄上傳雲端數據化,量測完後還能將結果傳到自己或是家人的手機,更能夠順勢培養連續紀錄測量的好習慣。而這份好習慣更能在就診時,便可以及時提供醫生長期健康量測資料紀錄來作為評斷參考,更可以協助醫護人員及早發現異常或是調整用藥,提升民眾的確診精確度。

智慧健康量測站讓民眾隨時掌握數據

資料來源:經濟部工業局官方臉書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2719030931490014

圖:智慧健康量測站讓民眾隨時掌握數據,串聯醫療院所物聯大數據

考慮到長輩使用習慣,將實際註冊步驟簡化,民眾建立帳號只需要手機號碼、一卡通、悠遊卡、健保卡其中一種,便能夠量測紀錄血壓、血氧、額溫、身高、體重等等,簡單又方便。透過了解民眾健康狀況定期量測並追蹤,透過智慧化管理紀錄,並且建立獎勵活動來激勵使用者培養量測習慣,建立嶄新的智慧健康城市。

【應用效益評析】

根據國發會估計,2026 年臺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將突破20%門檻,高齡長者的健康與照護,是未來臺灣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問題,雄健康計畫推出虛擬共照雲診間及建置智慧健康照護站,對於社區民眾尤其是銀髮族,在自我健康管理促進能力都能有所提升。目前智慧城鄉計畫在健康照護實證場域的推動上,已涵蓋全臺北、中、南、東共 14 縣市,超過6.2萬位民眾成為照護對象,相信更多新興技術與智慧科技的應用發展,可以讓我們在迎接超高齡社會到來的同時做出更多準備。 

參考來源:

數位平安符、智慧照護站落地南臺灣!科技如何減輕老人照護重擔?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10/18/iot-in-elder-care/

【慈悲報導】2018-11-09 『雄健康』打造智慧樂活社區共照應用服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0-740qdCFA

雄健康計畫簡介

https://participatorycare.openlife.co/helper.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