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首推硬體攻家用裝置,傳2019年再推新裝置?


Facebook在今(2018)年10月初推出其首個硬體設備Portal,又有消息傳出Facebook將推出電視機上盒,這個在內部被稱為Ripley的硬體裝置計畫可能會在明(2019)年春天時推出。而針對因為隱私醜聞以及進場時間過晚,而使外界對於Facebook進軍智慧家庭的疑慮,Facebook似乎也有其應對的策略。

智慧視訊設備Portal,內建Alexa、智慧鏡頭跟著主人動

Portal作為Facebook硬體設備的處女作,具備螢幕以及視訊鏡頭,其尺寸有10.1吋的Portal以及15.6吋的Portal+可以選擇、並已開始預售。主打內建智慧語音助理、以及用Portal與朋友進行更好的Messenger視訊對話,無論是一對一、多人視訊,也無論視訊對象是否使用Portal裝置都支援。

由於Portal內建Amazon的語音助理Alexa,因此可以提供設定鬧鐘、查詢天氣、控制智慧家庭元件等功能,打進智慧家庭領域。除此之外,Portal在技術上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他的智慧鏡頭,可以辨別視訊用戶的走動,並且依此左右移動、放大縮小鏡頭,甚至在偵測其他人經過時自動調整鏡頭大小,好讓所有人都能合適的入鏡。而在聲音處理上,Portal也強調其能有效地排除環境噪音、專注在用戶說話的音訊上,提供更好的通話品質。

接管電視,2019進軍電視機上盒?

而當Portal還在預售階段,又有消息傳出Facebook將在明(2019)年推出電視機上盒。這個在內部被稱作Ripley的計畫還未正式發布、但據知名媒體網站Cheddar的一篇報導稱,其消息來自知情人士。另外根據此篇報導,Ripley不但也將與Portal一樣提供視訊通話功能,還會加入其他許多串流媒體的服務

隱私問題、入場過晚,Facebook進軍智慧家庭看衰?

檢視十一月正式發售的Portal、以及可能在明(2019)年春天發行的Ripley,不難看出Facebook想以其廣大的用戶為基礎來跨足智慧家庭領域。但其至少遇到隱私隱憂以及入場過晚兩大問題。從今(2018)年3月的劍橋事件以來,用戶對於Facebook的隱私問題多少挾帶著疑慮。而Portal主打的視訊功能(而Ripley可能也會有此功能),表示用戶將擺著一個24小時的Facebook鏡頭在家中,若是對於Facebook的隱私還有疑慮的用戶應該是不會買單的。

另外,Portal的發行,足足比Amazon、Google等智慧家庭大廠慢了三到五年之久。這段時間,龍頭Amazon在智慧家庭已經從單純的語音助理,擴展到智慧微波爐、智慧插頭等等其他元件。再以今(2018)年才推出語音助理HomePod的Apple,其6.9%的市占率做例子,Facebook似乎真的有進場過晚的疑慮。

Facebook的進場策略、對於隱私疑慮的回應

但Facebook似乎是有意識的對於這些狀況作出反應的。根據上述Cheddar報導中的消息人士所稱,Portal的發布應該更早,但因為遇到隱私問題才延期。而且在Portal上,Facebook推出「一鍵停止攝像、收音」的功能、甚至在隨產品附上專用的鏡頭遮罩,讓用戶可以把實體鏡頭遮住。Facebook還在Portal的官方網站上明確表示其將不會透過Portal進行監聽、或是資料擷取、更指出其主打的智慧鏡頭不是使用Facebook伺服器的運算能力,而是直接以Portal本身的運算進行鏡頭調整。

另外,雖然Facebook曾經有自己的智慧助理「M」、並將其整合到Messenger當中,也曾傳出其將推出的語音辨識系統Aloha,但最後Facebook並沒有像Apple推出自己的智慧語音助理,而是直接與目前智慧家庭的龍頭Amazon合作、使用其語音助理Alexa。此舉有機會造成雙贏,Facebook不但能以Amazon的信賴來為因隱私醜聞而有所損害的形象加分、也仗著Amazon已經成形的布局上,一舉打進智慧家庭的領域。而這一點,是其所有產品都具封閉性的Apple無法辦到的。而對於Amazon來說,Facebook廣大的用戶的加入也是其與Google Assistant市占率抗衡的最重要本錢。

總結

Facebook身為科技巨人,終於在Apple、Amazon、Google等之後也推出硬體設備。Portal本身以比其他通訊軟體更流暢、更「智慧」的視訊聊天為主打,並挾其龐大軟體用戶為基礎,讓Facebook正式跨足智慧家庭領域。其發展路上雖然有隱私問題、以及進場過晚的疑慮,但Facebook也有針對這些問題做出回應。而用戶是否買單,就要等十一月Portal正式發售之後才能知道了。

 

參考來源:

Portal / Cheddar / technews / 數位時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