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L xR Traveler讓旅行和衣服一樣,先試用再購買


以終端消費市場來看,實體商品大多可以在交易前提供試用服務,譬如衣服可以先試穿,食品可以先試吃,透過試用的過程,不僅可以協助潛在顧客決策,也可以確保交易後的滿意度;然而,無形的體驗或服務,卻大多無法提供試用機會,造成猶豫期拉長,以及消費者期待落空的可能。

日本航空(JAL)為解決此一問題,以VR技術推出旅遊體驗機「JAL x R Traveler」促銷夏威夷機票。顧客透過體驗機,可以以虛擬實境方式欣賞到當地風景、聽到當地聲音,還可以聞到氣味等,JAL希望能藉此服務,刺激消費者至夏威夷旅遊的慾望,並加快決策流程。

 

服務情境說明

JAL xR Traveler是由JAL與日本SOOTH公司共同開發,其中"xR"中的”x”代表此服務提供的未知與可能。體驗機組成包括來自HTC的VIVE頭戴式顯示器、跑步機、風扇、氣味摸擬裝置與一隻人偶假手。

進行虛擬旅行體驗時,使用者會頭戴VR顯示裝置、站在跑步機上並握著前方的假手,模擬和一位女孩一同在夏威夷旅行。除了視覺與觸覺感受外,風扇會模擬如沙灘上的海風吹拂;氣味摸擬裝置則會在森林等場景中散發出泥土和鮮花的味道等,藉此提供使用者更身歷其境的感受。此外,頭戴式裝置還支援腦波監控,蒐集使用者對於不同旅行場景的反應,藉由數據分析累積,未來將提供更加個人化的旅行體驗推薦。

圖1:JAL xR虛擬旅行服務內容

資料來源:JAL官網

 

服務步驟介紹

  1. 使用者佩戴頭戴式顯示器、站立於跑步機上並握著前方假手,觀賞約3分鐘的VR影像。
  2. 影像播放期間,會搭配情境內容,利用跑步機、風扇與氣味摸擬裝置,增加臨場感。
  3. 機器同時會測量使用者的腦電波,藉此記錄驚奇和放鬆程度等的變化,做為後續數據分析應用。

 

應用效益與成果

  1. 需求主導,體驗升級—消費者不再是被動、單方面的接收旅行行銷資訊,而是透過虛擬實境方式,增加品牌溝通時的互動性和趣味性
  2. 試玩經濟,銷售轉型—消費者可以在購買機票前,事先體驗當地行程,喜歡再購買
  3. 腦波數據,客製商機—透過使用者腦波讀取與紀錄,發展精準行銷,未來將針對使用者個人偏好,推薦不同的行程體驗

參考來源:

https://www.facebook.com/JapanAirlinesWorldwide/photos/pcb.2394330377300563/2394330277300573/

https://www.jal.co.jp/info/inter/190416_1.html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