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耳機 瑞典新創Exeger將便攜式太陽能板商業化


瑞典新創公司Exeger顛覆過往對太陽能板的認知,開發出一款輕薄、便攜且可自由彎曲的太陽能板「Powerfoyle」,可貼於現有電子產品上為設備補充電量。Exeger致力於將太陽能用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經過十數年的努力,終於開發出環保的能源傳輸材料。Powerfoyle不只能以太陽光充電,甚至也能將室內的人造光源轉換為電能。其以二氧化鈦和環保材料來製造,厚度只有1.3毫米,比一般太陽能板薄,大小從15平方公分到500平方公分皆可運作。且外觀可變換為100多種不同材質的樣子,包括皮革、橡膠和木質。適用於各電子產品設計,在兼顧美觀與便利的狀態下進行充電。

圖一:皮革外觀的Powerfoyle

資料來源: Exeger官網

該產品獲得了瑞典工程工業協會與瑞典工業設計基金會(SVID)和Swedish Form合作頒發的設計大獎(Stora Designpriset)。而Exeger的太陽能板技術也已經實現了商業化,如遙控器、腳踏車安全帽和三款太陽能耳機:Urbanista Los Angeles、Urbanista Phoenix和Adidas RPT-02 Sol。近幾年來越來越多智慧型手機移除了耳機孔,使藍芽耳機成為幾乎人手一副的必要配件,而太陽能耳機的出現則可以讓使用者省去許多為耳機充電的時間。

【服務流程說明】

Urbanista Los Angeles和Adidas RPT-02 Sol為頭戴式耳機,由於Powerfoyle獨特的靈活設計,它可以直接配置到耳機的頭帶上。當消費者在使用耳機時無須擔心電量,Powerfoyle會從頭帶上吸收光源,消費者可邊使用邊補充電量。減少接線充電的需求,消費者可以體驗不間斷的音樂播放。而即使在無光源的地方,Urbanista Los Angeles和Adidas RPT-02 Sol仍有80小時的續航力。

圖二:可拆卸的Adidas RPT-02 Sol

資料來源: Adidas Headphones官網

Adidas為運動用品製造公司,故其推出的RPT-02 Sol屬於運動型太陽能耳機,具有IPX4等級的防潑水、防汗功能。輕按耳機左側按鈕,內部的環形燈號可依當時環境的光源計算並顯示充電效率(分為強、中、弱三種燈號)。RPT-02 Sol連結了配套應用程序「Adidas Headphones」,使用者可以透過APP即時觀察當前的充電量,與耳機連線後可同步耳機充電與放電的情況,並會記錄下每日透過光照所累積的電量。

圖三: Adidas Headphones

資料來源: Adidas Headphones官網

【應用效益評析】

Adidas產品經理Anders Olsson表示,他們的生產重點為耐用性和環保。故RPT-02 Sol其中87%是使用回收塑膠製造,聽筒和頭帶的部分也採用了再生尼龍,並且能夠在未來回收利用,以最大限度地減少浪費。因耳機具有IPX4等級防水功能,故耳塞和頭帶套都可以拆卸清洗,部分易損壞的零件也可購買到替換零件,以期最大化地延長使用壽命。

最關鍵的太陽能電池部份,Exeger則稱使用100%可再生能源製造Powerfoyle,並且不會通過空氣或水產生有毒排放物。Exeger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Giovanni Fili說:「在Exeger,我們熱衷於開發造福於用戶和地球的技術。」他繼續說道,「我們很高興能與Adidas Headphones合作,並看到我們的Powerfoyle技術通過人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消費型電子產品變為現實。這種夥伴關係標誌著通過可持續音頻產品將Powerfoyle推向大眾的又一步。」雖然這種太陽能設備目前還不適合為智慧型手機或電動汽車等高耗電設備充電,但它背後的技術可能會徹底改變小型消費電子產品。

近年來消費者環保意識提升,越來越多人在消費時會將環保納入考量,傾向購買永續發展型商品。而新科技除了帶來更為便利的生活,也不忘兼顧友善環境的價值,增加了消費者對可持續性技術的參與。將太陽能設備引入日常生活可以降低使用能源對環境所帶來的負擔,將消費者的選擇轉變為更可持續的生活方式。

【公司簡介】

Exeger是一家瑞典公司,總部和工廠位於斯德哥爾摩市中心,擁有獨特的太陽能電池技術,可將各種形式的光轉化為電能。通過使用光能來解決全球能源需求和一些環境挑戰。目前其新型太陽能電池技術的主要目標市場包括消費電子產品、智能家居、智能工作場所和物聯網。

參考來源:

  1. 封面來源:Pexel,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001850/
  2. Exeger官網, https://www.exeger.com/
  3. Adidas Headphones官網, https://www.adidasheadphones.com/us/en/
  4. CNET Japan, https://japan.cnet.com/article/35197283/
  5. Thenextweb, https://thenextweb.com/news/swedish-scaleup-saving-world-by-adding-solar-power-to-favorite-gadgets
  6. RIBAJ, https://www.ribaj.com/products/solar-cell-technology-artificial-photosynthesis-extracts-power-from-indoor-and-outdoor-light-powerfoyle-exeger
  7. TechCrunch, https://techcrunch.com/2021/05/11/exeger-takes-38m-to-ramp-up-production-of-its-flexible-solar-cells-for-self-powered-gadgets/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