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送服務Deliveroo登台,用AI計算最佳路徑


Deliveroo主打高級的餐飲外送服務,像是米其林餐廳、印度料理等,透過物流平台來結合在地的餐廳,消費者用行動裝置下定單之後,平台運用AI計算最佳送餐路徑,確保半小時內能收到餐點,目前已在150個城市、12個家提供服務,並選定臺灣為下一個進軍的據點,是Deliveroo 在亞太市場的第四個據點。

一、服務情境說明

1.消費者透過Deliveroo的APP訂購當地餐廳的餐點,訂單成立後Deliveroo會提供外送服務,並承諾15~30分鐘可以將食物從訂餐到最後送至家門口,更提供提前預訂服務,目前僅提供信用卡支付。
2.服務平台搭配AI來計算送餐的最佳路徑,讓外送員可以用最短的時間接到最多筆的訂單,節省物流成本;然而,因為不同區域適合不同的配送方式,像是香港因為高樓較多且路面崎嶇,外送人員停車也不太方便,因而推出「跑手外賣員」,外送人員不是騎車外送,而是徒步來送餐給消費者,來因應不同的消費市場。

二、服務步驟介紹

1.查詢餐廳:可於App或網站上輸入郵遞區號查看附近餐廳

2.選擇餐廳、訂購餐點:選擇想訂餐的餐廳以及想吃的餐點

3.結帳確認:使用信用卡完成付款

4.外送追蹤:藉由app可以追蹤餐點狀態以及外送員

三、應用效益與成果

  • Deliveroo於2018年9月宣布進軍台灣市場,是Deliveroo進駐亞洲的第四個城市。
  • 目前Deliveroo在全球合作超過8000家餐廳,以及15,000位外賣專員,在2016年營收也成長了611%,營收總計達到1.29億歐元 (折合新台幣約46億元)。
  • Deliveroo於2017年9月剛完成3.85億美元F輪融資,目前估值超過20億美元。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