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tIMPRESS─利用數據協助農場治理


Farmvet System是一間技術公司,開發VetIMPRESS這款平臺服務,主要讓農場主人與獸醫能夠更有效管理農場動物的健康狀況,藉以提升農場的效率與生產率。由於以往農場的數據皆是分散式管理,導致獸醫在看診時的效率過低,甚至錯失治療機會;因此VetIMPRESS主要提供資料整合功能,將所有獸醫的臨床資料整合在一起,且獸醫與農場主人能夠一同了解並改善農場的作業流程。

【服務說明】

農場動物的相關資料是非常零碎的,散落各處的銷售點、農場本身的IT系統、農場服務的提供商和整個產業的政府監管數據庫。而 VetIMPRESS將散落在不同地方的資料整併在一起,並以視覺化的儀表板方式呈現,讓獸醫可以一目瞭然其客戶的農場動物狀況。除此之外,以往農場動物的狀況,只能依靠農場主人憑藉記憶口述讓獸醫知道,但這樣的描述並不精確,獸醫也可能依直覺判斷,導致執行錯誤的決策,降低農場的生產量。而使用VetIMPRESS之後,因為所有數據都在裡面,因此獸醫在去農場之前便可全面性得知農場的概況,且可定期更新資料,這些歷史資料有助於獸醫之後在診斷動物的狀況時,有一個參考依據,不再只是依靠直覺判斷。

獸醫透過VetIMPRESS可以建立並輸入農場動物的相關資料,例如產乳紀錄、現場監測、健康狀態等詳情,同時分享給農場主人,雙方一同了解農場動物的狀況,視情況調整餵養農場動物的方式。VetIMPRESS因收集許多資料,因此還可提供與其他實踐農場數據比較抗菌劑(antimicrobial)的用量與成效結果,藉由此分析結果,讓農場主人與獸醫參考,決定自己農場的動物是否需要提高或降低用量。

資料來源:VetIMPRESS官網

圖1 輸入農場動物資料介面

資料來源:VetIMPRESS官網

圖2 資料數據分析結果

 VetIMPRESS的會員有權力可以要求存取VetIMPRESS平臺上與自己有關的資料,但每次存取皆需支付10歐元,作為維護並整理會員資料的工本費。

 【應用項效益評析】

2020年,服務的版圖從原本的英國,擴及至法國、德國、比利時和荷蘭等國家,擁有5百萬條動物紀錄,目前已與100多個外部資料來源建立連結,包含與法國的Vet‘Elevage建立合作關係。來年將升級軟體系統,預計提供新的功能服務,包含推播相關資訊或實踐資料給農場主人,期望將系統打造的更加完善。

參考來源:

1.VetIMPRESS官網:https://www.vetimpress.com/

2.Vetoquinol:

https://www.vetoquinol.com/eng/content/vetoquinol-takes-major-step-towards-digital-innovation-acquiring-equity-interest-farmve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