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園結合電商與會員制,推出生鮮直購服務


近年來,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食安問題,除了注重食品成分外,在購買時,更關心食材的產地來源與生產履歷。

而隨著網購的興起,很多消費者透過電商網站進行購買,日本長野縣須坂市太田農園,為了增加客源,加入ukka生鮮品直購平臺,同時運用會員制,消費者只要繳交年費成為該農園的會員,當農產品收成時,保證可以收到最新鮮的農產品。

同時,為了取得消費者的信任,農民會在網站上寫下農產日誌,記錄栽種過程、營養成分與價值,與消費者分享。藉由互動,讓消費者瞭解農民的辛苦與心血,也能知道農產品來源的品質。對農民來說,藉由與消費者間的互動,瞭解消費者需求及想法,會更投入種植,藉由產品直送,為農人增加獲利機會,而透過雙方互動,增加消費溫度,也取得消費者的信任感與忠誠度。 

 

 圖片來源:日本ukka官網

圖片來源:日本ukka官網

【公司及網站介紹】

ukka農產品直購電商平臺,由日本ukka株式会社所於2017年9月13日所建置,主要業務為運營和管理農產品、水產品和加工產品的銷售和分銷平臺等服務,網站上共販售蔬菜、水果、米、肉、海產、乳製品、麵食、調味料、酒、水果醋、茶製品等類農產品。 

【應用效益與成果】

1.透過平臺直接銷售給一般消費者及餐飲業者的訂購,省去中間商的抽成,同時有權決定農作物價格。

2.銷售前確保消費者付費,因此可提前收款並改善現金流。

3.隨時提供銷售、預購,可以在非農業期間完成訂購,而不是在收穫期間完成。

4.直接與民眾互動,增加顧客忠誠度。 

【臺灣適切性簡評】

臺灣以農立國,即使現今以高科技為主要發展產業,對於民生服務所重的農業,仍扮演重要的角色。過往,農民收成後,除於產地自營自銷外,主要還是仰賴農會、合作社或中盤商等管道銷售。

即使在現今科技發達的時代,多數老一輩的農民仍不擅長直接面對消費者營銷,而對於二代接班或是新農民,則較能接受新的行銷通路,如透過超商、超市、量販店或是在農民市集販售;然而實體通路的販售,且受限生產期,客源及營收有限;因此透過生鮮電子商務平臺,可提供農民更多的銷售機會,在非農業期間完成訂購,而不是在收穫期間才提供銷售,如此,不受地域及時間限制,可增加客源提高獲利,進而促成農業轉型。 

參考來源:

Ukka官網:https://ukka.green/value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