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ke結合Bikonnect實現電輔車物聯網


為了推行E-Bike電動輔助自行車(需要透過踩踏才有動力輸出之自行車),微程式資訊研發更加完善電輔自行車營運環境的服務系統,並且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之下推出Bikonnect E-Bike數據服務解決方案計畫,四大項核心:電輔自行車車表、E-Bike App、自行車門店管理系統及騎乘數據平臺,解決電動自行車業者在軟硬體系統虛實整合的痛點,更為日後智慧城市交通提前鋪路做好準備。

案例簡介

推廣綠能從哪裡下手最有效呢?機車退出改推電輔自行車是一項具體可行的目標,然而在國內大環境底下,機車族早已無法割捨多年的好夥伴,因此培養下一代準機車族改選擇電動自行車,將整體電動自行車前後端服務系統完整建立,能讓消費者更放心的選擇更加環保的交通工具!微程式資訊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之下,為E-Bike電輔自行車研發Bikonnect E-Bike數據服務解決方案,更為自行車產業提供先進的電動自行車數據系統以及完整服務架構。

服務流程

電動輔助自行車E-Bike能夠根據速度和踩踏的力道強弱,適時適量的自動輸出能量,使用戶更輕鬆又能兼具運動,而一站式的科技數位化服務讓E-Bike之智慧裝置與數據平臺間可以虛實整合串聯,達到自行車車友、自行車品牌商、零組件廠商與門店多贏的局面,藉由有效運用大數據,以用戶為導向進行探索與開發,以符合市場趨勢與使用者需求,以下計畫四大重點一次搞懂:

Bikonnect E-Bike服務架構流程

Bikonnect E-Bike服務架構流程

資料來源:微程式官網https://www.program.com.tw/success/transportation/category/ebike-service-tool

電輔自行車車表(E-Bike Computer):可顯示騎乘時間、即時速度、電池電量、助力模式等騎乘數據,與E-Bike APP藍牙配對連線,對個人騎乘數據進行搜集與紀錄。

E-Bike APP與車表串連並顯示剩餘電量、助力模式、騎乘數據、E-Bike系統診斷,以及藍牙更新軟體等進階功能,並且透過APP預約愛車維修以及保養提醒、一鍵診斷,甚至路線導航、剩餘電量里程預估、社團分享等進階智慧騎乘服務,建置給予充足安全感的售後服務。

自行車騎乘數據平臺(Cycling Data Platform):提供自行車品牌業者、門店經銷商易用視覺化會員騎乘數據分析,透過智慧車載裝置串起車友、門店、零組件與品牌商,即時掌握車友們的騎乘動態,並且透過數據追蹤售後服務成效,並向車友發送行銷訊息推播及活動管理,更可整合龐大的騎乘數據做為創新研發設計的參考,用科技串聯車友、門店及業主,讓數據驅動商業策略創造品牌價值,提升市場競爭力。

自行車門店管理系統(Store Management System):專為自行車門店所設計的數位服務,讓門店長即時掌握會員及車籍資訊,提供線上預約保養維修、數位化維修履歷、愛車保修提醒,用數據掌握車友們的愛車即時資訊,提升自行車門店完善且貼心的售後服務品質。

一站式的科技數位化服務到位

一站式的科技數位化服務到位

資料來源:單車時代http://cyclingtime.com/tw/documents/9786.html

微程式之目標為提升用戶體驗、進行全面數位化升級,提供車主全面性的安全守護,以原本「人、車、店、騎」精神整合為一重新優化自行車交車以及後續服務流程。微程式總經理吳騰彥表示,智慧產品應用於運動健身產業,為全球熱門趨勢,微程式將騎乘服務導入物聯網技術,首創e化整合資訊的系統服務,掌握運動產業商機,是國內第一家與自行車產業龍頭合作投入運動健身領域穿戴裝置與相關應用開發的企業,下一步的微程式更將布局全球自行車產業鏈,並且鎖定高、中階歐美電動自行車市場,向國際推展臺灣MIT之品質與精神。

應用效益評析

物聯網驅動了自行車轉型能量,而大數據的收集、分析甚至預測,更是提升了自行車產業價值的重要關鍵,即時收集使用者的端點行為、整合至雲端平臺,E-Bike搭配Bikonnect數據服務,不僅讓車友們享受科技騎乘的樂趣,更將資訊轉換成有價值的商業決策數據,進而預測電輔自行車產業今後整體趨勢,也賦予了未來智慧城市中智慧化騎乘的新期待。 

參考來源:

 

微程式創新發表 Bikonnect連結電動車無限可能

http://cyclingtime.com/tw/documents/9786.html

【吳所不談】1907 - Bikonnect E-Bike數據服務 新品發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5jluS7sYSA

微程式新發表數據驅動電動自行車(E-Bike)智慧未來

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30&cat1=40&cat2=35&id=0000563643_0wj53kjp5lf80j25j115h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