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交易這樣玩,哥本哈根CITY DATA EXCHANGE


丹麥哥本哈根市政府為了解決智慧城市資料流通的問題,與Hitachi Consulting合作共同打造City Data Exchange (CDE) 資料交易平台。希望藉由資料交易平台的建置驗證公共資料與企業資料在平台上交易的可行性。CDE平台於2015年正式上線,目前平台上提供的數據主要是哥本哈根市區的各種使用者資料,並提供資料購買、資料銷售、資料分享等交易功能,希望藉由整合政府與私人企業不同的資料源,讓各種資料透過平台進行流通與交易。在CDE 專案執行的過程中發現,CDE有效地改善區域型資料的基礎環境,也能協助公部門與私人企業透過資料交易,發展特定的資料應用案例。另外,藉由CDE專案的執行,也歸納出三個重要的平台發展關鍵要素。

  • 建立應用案例,能夠有效地集結資料社群共同使用資料。
  • 形成資料社群 (Data Competence Hu),讓對於資料應用的個人或企業能夠相互交流。
  • 建立基本資料發布標準與準則。

在資料應用方面,從CDE 專案執行的過程中發現,不論是公部門或是私人企業,會希望可以取得相關資料的主要原因有兩項:第一,運用資料進行組織創新與新產品或服務的開發。第二,提升現有程序、產品或服務的效率。乍看之下,應用資料的目的好像雷同,但實際使用的資料就會因為不同的產業、不同的組織、不同商品、不同的程序而有很大的差異。以資料類型而言,人潮移動資料是目前企業最感興趣的資料類型,這類型的資料來源包含:電信資料、無線網路連結資料、交痛感測器、監控影像資料、交通票券資料等,雖然不同的資料源會有使用的限制,但對於特定領域而言,仍然具備高度的應用價值,如:在交通領域可以運用於交通市場的分析、路線規劃、廣告投放、提升交通運具效率等; 在城市治理方面可以運用在交通環境的改善、公共建設規劃、城市安全防護、觀光旅遊等; 在零售領域可以運用於精準行銷、商店選址、主力客群定位等。只不過不同的企業在運用資料的過程中,往往會遇到資料內容、資料格式、資料提供頻率不一定完全符合企業需求的狀況,這也是應用資料進行服務開發的主要限制之一。

阻礙資料有效交易的因素

透過CDE專案的執行,也進一步釐清了目前資料交易上主要面臨的挑戰。

  1. 資料交易市場尚未成熟:除了部分原本就在使用特定數據的行業之外,如:銀行業會購買徵信資料、媒體業會購買收視率資料等,絕大多數的行業別對於資料的採購與應用,還不夠成熟,付費意願也不高。
  2. 缺少應用案例:很多不了解資料應用的傳統產業,希望可以透過實際的案例,先了解資料應用的方式,但這部分的應用案例仍然有限。
  3. 資料來源過於分散:很多企業為了搜尋到合適的資料來源,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在不同的管道中搜尋相關資料,但久而久之就會因為投入的時間與效益不符合,而放棄使用。
  4. 不願意在公開平台分享資料:企業不願意分享資料到公開平台,主要原因包含:個資議題、社會觀感問題,以及害怕競爭對手取得公司資料。
  5. 缺少資料處理能力:企業內部缺少異質來源資料整合的能力,同時也缺少將企業內部資料轉換為可販售的資料的能力。
  6. 資料客製化需求:資料販售的過程中,絕大多數的企業希望賣家可以提供客製化的服務,這也導致公開在CDE平台上的資料不符合企業需求

資料交易未來的發展趨勢

未來資料交易的發展,仍然存在需多不確定性,就目前CDE專案的執行經驗,未來仍需近一步釐清資料交易平台的定位,並提供更多元的資料工具協助企業進行資料搜尋與資料處理。相對較明確的發展趨勢為資料社群的形成,以及需要更多合作夥伴的加入,共同探討資料的應用方式與流通方式。此外,為因應未來資料應用需求普及,資料人才有限的狀況下,將逐步形成數據經紀人的產業生態,經紀人依據不同領域的資料應用方式,協助企業將資料應用建置於企業之中。

參考來源:

COPENHAGEN Solutions Lab:City Data Exchange Project

https://cphsolutionslab.dk/en/what-we-do/data-platforme/city-data-exchange/learnings-from-the-city-data-exchange-projec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