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oLens眼鏡重現病患的心臟3D影像


微軟開發的Hololens智慧型眼鏡採用先進的感測器、高解析度3D光學頭置式全角度透鏡顯示器以及環繞音效,可以在擴增實境中讓使用者透過眼神、語音和手勢互相交流,如今已應用在各種領域,如工廠、醫療、娛樂等領域,尤其醫療領域的應用還可以做為醫生與病患的溝通工具。

【案例簡介】

邁阿密尼克勞斯兒童醫院的小兒心臟外科醫生可使用沉浸式技術來幫助進行術前計畫和患者教育。該技術由德國公司 ApoQlar 提供,可將來自MRI和CT掃描的數據轉換為患者心臟的3D全息圖像。醫療專業人員透過佩戴微軟HoloLens眼鏡,將眼前空間中的虛擬圖像疊加起來,讓他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觀察器官。

相較於過去,此技術可以在短時間內畫出 20 到 30 個不同的視圖,並透過HoloLens查看。過去只能透過二維監視器,而現在以Hololens可以看到真實的心臟模型,而且還能夠深入心臟內部看到更細部的情況。此外,病人及其家人透過戴上Hololens眼鏡可以與醫生共同看到自己的心臟3D模型,此創新的技術能夠讓醫生更好向病患解釋病情,而病人及其他人也能更清楚瞭解病情,以及幫助病患與家屬想像手術團隊將如何進行修復。

以往醫生們不論多麼努力跟孩子們說明他們的身體狀況,但他們只知道他們的胸部有疤痕,而現在透過3D的心臟模型重現他們的心臟,孩子才能了解到他們的心臟的情況。該醫院計畫將此沉浸式技術的使用擴展到其他領域,包括骨科和脊椎外科等,更其他病患及醫生能夠在與病人溝通上更順暢。

 資料來源:Florida Trend

圖1、醫生同時與病童戴上Hololens眼鏡透過3D心臟模型解釋病情

 

 

參考來源:

https://www.nicklauschildrens.org/news-and-events/press-releases/technology-congenital-heart-procedures-and-medical

https://www.floridatrend.com/article/31884/hololens-glasses-allow-pediatric-heart-surgeons-to-see-3-d-images-of-the-heart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