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小的機場:Urban Air-Port 站穩空中運輸新未來


根據據 ReportLinker預測,到2027年,城市空中交通市場將每年成長9%,高達127 億美元。然而,目前在地面基礎設施上仍是目前先進空中移動系統 (Advanced Air Mobility, AAM)發展中遇到的最大阻礙。

因此,英國的一間新創公司Urban-Air Port Ltd (UAP)就針對這點成為目前eVTOL與無人機相關業者關注的重點,並致力於建立這樣的地面站體生態系。

【案例簡介】

英國新創公司Urban-Air Port Ltd (UAP)主要是開發出未來空中運輸所需的地面基礎設施服務,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能顯著減少客貨運輸造成的都市擁堵和空氣污染,透過頂尖的技術、設計與製造來創建零排放的移動生態系統,提供飛機指揮和控制、充電/加油、貨物和乘客裝載以及其他特定任務。同時,這個基礎設施還結合了無人機自駕系統與再生能源,發展模組化、可擴充、可重複使用與扁平封裝的完全連接的系統架構。

圖1 Urban Air-Port 生態系

資料來源:Urban Air-Port官方網頁

【服務內容】

在無人機與空中計程車的技術發展下,Urban Air-Port的垂直機場地面站體提供重要的基礎設施,創辦人Sandhu表示,「汽車需要道路,火車需要鐵軌,飛機需要機場,eVTOL需要城市航空港」。目前Urban Air-Port已開發Air-One(eVTOL營運樞紐中心),未來可望透過地面站體的整合服務,將無人機、有人機等多元空中交通服務(Multi-modal transportation)與地面站體進行溝通、停留、轉換與充電。

Urban Air-Port城市機場比傳統直升機場小60%,透過創新的建築設計,可快速部署安裝、淨零碳排服務、並且可以離網執行任務。

圖2 Urban Air-Port應用

資料來源:Urban Air-Port官方網頁

 

簡言之,Urban Air-Port透過三大優勢快速切入目前的無人機與直升機市場痛點,

一、快速部署:可導入不同場域:港口、城市內等。

二、多元共享應用生態系:未來可與零售、百貨、物流園區等業者合作。

三、小而美又安全的地面基礎設施:透過地面設施與空中運輸工具的溝通與資訊掌握,可更確保無人機與直升機營運安全性,也增加相關交通工具的可採用性,逐步讓目前空中法規與執法部門認同並導入到更多市區的應用。

圖3 Urban Air-Port之應用服務

資料來源:Urban Air-Port官方網頁

【應用效益評析】

近期該公司已從Supernal(前身為現代汽車集團的城市空中交通部門)獲得投資,未來有機會讓該公司的開發-先進空中移動系統(AAM)導入到現有的交通運輸網絡,並在未來五年內在全球開發 200 個垂直機場的承諾。

透過Urban-Air Port的地面站體,讓eVTOL得以在更多地點發揮載人、載物的需求,未來更有機會讓目前的交通、物流、醫療物資運送、零售與外送等發展創新商業模式。

參考來源:

https://www.urbanairport.com/#about

https://dronelife.com/2022/01/20/urban-air-port-funded-by-hyundais-supernal-integrating-aam-into-transit-networks/

延伸閱讀